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晓求:这六条为未来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2019年12月12日 14: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图为吴晓求正在演讲。

吴晓求发表主旨演讲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既是外部环境造成的,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周期性的结果,所以我们更要认识“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推动未来经济发展,我们应该总结一下过去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

1978年,我国人均GDP在200美元左右,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现在人均GDP超过了9000美元,我国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之列。这四十年来在经济上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未来经济发展指明方向。这些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尊重市场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是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力量,十九届四中全会对这一判断予以充分肯定。“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至少包含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不是由其他力量决定。如果价格不是由“无形的手”来决定,那么经济就会出现问题。过去,中国经济在一段时期出现了一些问题,价值由“有形的手”决定,但最后还是要回到“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这个基本命题中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元素是价格决定的形成机制——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

(二)竞争中性原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的经济主体和市场主体都应是平等的,无论是国有经济还是民营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是外资经济。在政策面前要充分体现“中性原则”,不能有身份的歧视。如果背离竞争中性原则,经济的资源配置效率就会下降。

(三)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过去四十年里,我们正确处理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在调控经济方面,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所发挥的作用很重要,同时我们也应该承认它的有限性和边界性。如果不注意边界,就会破坏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和机制。

以上构成了“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的三个核心元素。

第二,四十年来,我国形成了宽松、和谐的机制和环境,建立了一套创新容错机制。如果没有这些容错机制,创新很难开展,特别是制度、理论方面的创新。深圳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深圳,与和谐的容错机制不无关系。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多“无人区”,走过了这些“无人区”,才迎来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不断推动了经济的进步。

第三,四十年来,国家的政策、规则等激发了各个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奋斗目标更明确,无论是知识分子、企业家,还是普通老百姓,每个人都在为这个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开创新局面。如果没有激发各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不会有中国经济今日之繁荣。首先,微观主体的创造力有了极大提升,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企业也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要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其次,地方政府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它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它们把相当多的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制定与当地经济社会相匹配的政策,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再次,政府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这四十年来各主体都在积极创造财富。

第四,四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在不断完善。这个法律体系不仅体现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推动了社会文明前行的方向。同时制定了一系列和中国国情相匹配的政策,使人们更加放心。法制是一个国家的重器,是人们安心创造财富的重要保障。过去四十年来,中国人感到非常安心,哪怕是晚上走在北京的大马路上,也没有任何的恐慌感、恐惧感。提升法制的威力和能力,改善法制环境,提高法制对人们保护的水平,是我们过去四十年来的重要经验之一。

第五,四十年来,我们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有担当、有作为、有理想、敢想、敢干、敢闯的人才。没有人才,什么事都做不成,所以我们必须要营造良好安心的环境,让这些人才安心工作、创造社会财富。

第六,这四十年来,在加强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最核心的作用。我们党是一个有理想、不断进取、不断总结、不断前进的政党,它保持着初心,肩负着使命。这四十年来,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

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六条经验,它会让未来的经济发展得更好。现在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十九大报告里提出未来“两步走”的战略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明确目标和发展道路,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淌过一条又一条河流。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经济 十年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