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商”出村民自治新气象

——记浙江江山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给清泉村带来的新变化

2019年12月13日 09:22 | 作者:鲍蔓华 陈昂辉 刘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几天,浙江衢州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党委书记吴香华忙得不可开交,该村投资580万元的骨灰堂项目,各种报批手续全部完成,12月进入招投标程序,计划明年10月建成投用。

清泉村是个下山搬迁村,没有土地资源,清泉村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一民生大事。听说衢州市正在推广有资金补助的骨灰堂项目时,吴香华眼睛一亮:“这一新兴的生态殡葬模式,不占用土地,并兼具绿色环保、便于管理、丧葬成本低等优势,这不是为我们移民村量身定做的嘛!”

项目有了,资金又不成问题,但要改变千年以来入土为安的殡葬习俗,村民的思想能通吗?吴香华陷入了沉思。上一次由江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清湖街道精心策划的“100万红包怎么花”协商会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于是,江山市政协“小资金撬动大项目———请你来协商”座谈会近日在清泉村召开。市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围绕“入土为安,土在哪里”“如何让钱花得少、花得值、花得有用”提出了很多好点子。

经过充分协商,最终达成了投资既符合绿色殡葬理念、节省殡葬用地,又有政府资金补助的骨灰堂项目。

村民的思想一旦通了,项目实施便势如破竹。目前,该项目与邻近浮桥头村协商共建共享,由该村提供约9亩土地,主体建筑追思堂600平方米,可以满足清泉和浮桥头两个村50年的殡葬需求。

吴香华自豪地说,有了政协“请你来协商”这个平台,他们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更宽了。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村民 项目 自治 新气象 清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