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从合肥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说开去

2019年12月13日 09:2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首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落户合肥,让很多局外人有些难以理解;而在业内人看来,合肥承办此次大会,却是名副其实、众望所归。

据了解,自2008年发展至今,安徽省已形成以显示面板为核心,以偏光片、光学膜、靶材、光刻胶、湿化学品、特种气体、特种装备等为配套,液晶显示、OLED柔性显示、硅基微显示到激光显示等门类齐全,带动下游智能终端全面发展的“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

在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里,合肥包括新型显示器件在内的3个产业集群成功跻身名单,显示产业的发展获得国家“认证”。得到这样的认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企业与政府的合力,在内因与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合肥显示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像合肥鼎材科技有限公司、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他们的研发团队早在十几、二十几年前就开始了艰辛的研发之路。在长期回报微薄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科研,最终获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和国际话语权。

长期以来,我国显示面板用光刻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是业界公认的“卡脖子”问题。鼎材科技从10年前开始进行光刻胶的研发,终于在去年通过了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技术)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到2021年,鼎材合肥工厂建成后,光刻胶年产量将达4500吨。

维信诺则经过长期努力,在柔性OLED领域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功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包括全球首款AMOLED全卷曲显示屏、全球首款任意弯折柔性屏全模组等柔性产品,最小弯折半径可达到1.6mm,屡次突破柔性显示折叠技术边界,并成为2项柔性显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板凳甘坐十年冷”,在技术研发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会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挫折,合肥鼎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雪艳就用16年的坚持实现了实业报国的梦想。

如果说企业的使命、目标、研发能力、人才储备是解决产业之困的内因;那么,在政府引导下所形成的营商环境和人才供给就成为产业突围的外因。

“用脚投票”也是企业的无奈之举。2017年,和创业伙伴一同来到合肥成立合肥视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丰华告诉记者:“当时,我们正在选择投资建厂的地方,在所有考察的地方中合肥市政府是反应最快的,我们来合肥一周后,安徽省经信厅和合肥市新站区的领导就赶到上海与我们深入交流,给了我们投资建厂的信心和相应的政策支持。”

历经2年的建设,11月21日,视涯投建的全球最大的硅基OLED生产工厂正式投产。像视涯这样远道而来,扎根合肥的企业并非个例。

在采访过程中,招商引资而来的企业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合肥近年来打造科技高地和人才高地所取得成绩,上下游产业链的贯通和研发型人才的高效供给为企业长远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众所周知,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条件,外因必须通过内容而起作用。一个产业能不能形成并发展是由一个个企业决定的,一个产业发展的速度与规模则是由政府构建的营商环境所决定的。

目前,合肥已经形成了显示产业的完整产业链,集聚了京东方、维信诺、彩虹、康宁、三利谱、住友化学、法国液空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长、技术水平一流的集聚发展区。

从“卡脖子”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再到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国显示产业的合肥实践值得深思。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合肥 显示 产业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