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并购赋能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3日 09:2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并购市场正朝着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迈进。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提出了响亮的主题:“并购赋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

环顾中国并购行业,新的特点正在呈现——行业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全球化为并购重组带来新视野,并购参与者更多元,交易类型更丰富。

并购走入中国商业版图的时间并不算长。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并购走入中国企业家的视野,成为陌生而又极具诱惑力的商业行为。

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回忆道:“18年前,中国加入WTO,对我们做并购而言,我们认为是有了新的机会,我们有可能创造一个新的并购的天地,应对全球挑战,建立中国并购的基础。”

王巍表示,18年来,中国并购已经成为全世界并购主战场。“我们的观念、我们的手段、我们的模式可以跟全球同行切磋交流,我们也感受到中国人并购的能力。”

并购对产业发展大有裨益

“并购是金融的主流,并购最核心的、最积极的是熊彼特讲的‘创造性的破坏’,永远在创造,同时永远在破坏,不破不立,不断在创造新的生态中消除原来的东西,更新洗牌。”王巍说。

他认为,没有并购不会有美国经济的今天,美国的这一百多年、两百多年都是靠并购走过来的;同样中国的崛起也离不开并购,全球化更是无一例外的一定要依赖并购。

今年10月,麦德龙集团、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结合中国零售行业特点,详细阐述了并购的积极影响。

他认为,只有有规模的企业才能够有更多的投入在食品安全方面,对食品安全更加负责,也更有能力负责;有规模的企业有利于消费的提档升级,因为有规模的企业你才能够对于商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对于供应链进行更深入的整合,而且对于消费者也能做更多的洞察、分析;有规模的企业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总体运营效率,包括IT系统的升级、人员的培养、各种广告促销的安排等;有规模的企业会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和技术投入,来让这个企业更有竞争力,更能够面向未来,拥抱技术。

实际上,不只是在零售业,在许多行业并购带来的规模效应都增强了企业的适应性和竞争力。企业规模如果不扩张,就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难以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进步对于效益的需求、对于技术的需求。

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利用并购进行市场整合、产业升级,通过并购提升创新力,增强竞争力。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邱小平指出,民营企业近年来在国内并购和海外并购交易的数量中分别占到了90%和75%的份额,已经成为我国并购市场的主力军,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等具体举措的落地,加之外商投资法等配套法规的实施,并购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购行业将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未来的并购之路怎么走

尽管中国民营企业在并购之路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过去的经验不一定适用当下,过去的成功也不能代表未来,因为变革的脚步越来越快。

邱小平表示,全球化、技术变革和教育三方面力量正在重塑并购行业。

他指出,中国并购行业需要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整合资本、整合产能;一方面,并购支持创新技术和模式的发展,另一方面,5G、区块链等新技术让并购有能力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要实施并购人才的培养战略,培养一批国际化并购人才,服务发展大局。

王巍对此深表认同,他认为全球化彻底改变了商业格局,全球并购的方向也正在重组。在科技化的作用下,一大批传统产业正在被淘汰,新兴产业正在产生。财富化的洗礼使得年轻一代对事物的认识有了很大变化,“90后的观念和行为决定未来的并购。”

从个体企业来看,对于并购中的问题与挑战,张文中认为,企业的并购经验是需要不断积累。“作为物美而言,这次并购麦德龙其实是有前面一系列并购做基础的,比如说我们在几年前并购了百安居(中国),也完成了对乐天在华北地区企业的收购,在此之前我们还完成了对美廉美的收购,我们通过比价成为新华百货的第一大股东等。”

张文中还认为,要特别重视企业的包容性,这对于并购后的成功整合是有重要意义的。“从我们来看挑战是很大的,我们也经常看到一系列企业并购之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想把一个并购项目真正完成,既包括人的整合,也包括流程的整合,同时还要考虑你的战略方向是不是正确。简单地看到规模加在一起就能出效益,这恐怕是一个比较大的误区。我们必须把每一件事真正做实、做细、做到位,才能够把规模转化成效益。”

从行业全局来看,新形势下,我国并购行业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困难、问题。据相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金额降至2644亿美元,环比下降18%,这给现有并购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冲击。

如何通过并购赋能,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邱小平指出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应该重点关注三个领域:

第一,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策、富民之源。民营企业需要更多关注实体经济领域的并购,立足做优实体、做强主业、创新技术、延伸产业链条,避免脱实向虚,合力形成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群方阵。

第二,国有企业正在进行大规模结构性调整,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为国内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在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中,要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要赋予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平等的市场经济地位,民营经济要充分把握时机,在党和国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基础上,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第三,我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民营企业应着眼国家整体战略和经济外交,沿着“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兴业,用好相关政策红利,更好地借船出海、借梯上楼。

王巍则希望所有中国并购者聚在一起不是抱团取暖,而是始终在一个春天里,始终充满激情、互相激励,共同来迎接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并在这个时代中做出业绩、留下痕迹。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企业 经济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