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释疑区块链这些点您get了吗?

2019年12月13日 09:2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段时间以来,区块链成为坊间热词。

“实际上,区块链就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种新型数据库,这种数据库能够帮助我们做一些过去无法做到的事情。”在刚刚举办的第16届全国并购年会·区块链高峰论坛上,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创始理事长、欧科集团创始人徐明星,结合自己6年来的创业实践,向记者解读了几个容易混淆的概念。

■■比特币不是货币

认识区块链大都是从比特币开始的,但比特币不是币,是数字资产。比特币本质上是一种积分或者应用的电子化,类似一种拥有共识的商品。

比特币的价格具有波动性,它拥有社区的共识。这种社区有很多,比如在某款游戏的社区中,大家对装备的价值拥有共识,某个大刀值多少钱,某一个枪值多少钱。而在另外一个虚拟游戏里面,装备商品又会有不同的价格,这也是基于一种共识。

特定人群认为比特币是符合其理念的,它有一个价值,是一个商品。世界范围来看,欧美日等国家都把比特币定义成商品,并对这一商品的交易征税。

■■区块链是不是绝对的去中心化?

很多人说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其实这个翻译不准确,因为在英文里Decentralize是非常中立的词汇,区块链有非常强大的中心,就是规则的设计者,并且完全可以通过设计一些超级节点,从技术上实现给监管机构或者国家提供校验及监管的权利。

区块链与其说是“去中心化”,倒不如说是“去中间化”。A和B之间的交易,完全不需要中介等中间环节,由技术规则实现的绝对可信系统———区块链将这一理想变为现实。

■■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将如何应用?

第一类,我们把它叫数据资产,如:比特币、著作权、艺术品等等,它的产权可以上链。

第二类,在零售金融方面的应用。可以产生很多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能够大大降低跨境汇款的成本。

第三类,在公共管理方面的应用。可以用区块链来做公证、存证、溯源。尤其是在公共管理方面,区块链的工具性应用最早应会从司法领域开始。

第四类,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最典型的是审计,当财务数据上链以后,第一不可篡改,第二,不可磨灭,第三,可以用技术、用计算机来对它进行核算。造假会变得非常困难。在金融基础设施里面,审计可能是区块链最早的工具性应用。

第五类,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物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现在家里的电饭锅都可以联网了,甚至可以用手机App进行控制了。其实很多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交易是人在做,未来的智能设备是可以自己进行交易的,比如电饭锅没电了,自己买个电;冰箱发现什么东西没有了,自己下一个单……在制造业领域也是如此。真正的物联网时代,区块链会成为物物之间做电子交易的基础设施。

第六类,是国家的数字货币,目前各个国家政府都号召发行数字货币。

■■为什么说区块链具有颠覆性?

举个例子,就是现在很热的Libra。Libra是Facebook新推出的虚拟加密货币。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Libra是一种不追求对美元汇率稳定,而追求实际购买力相对稳定的加密数字货币。最初由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这4种法币计价的一篮子低波动性资产作为抵押物。世界各地认为其本国货币不够可靠的人,都可以持有Libra。

Libra能够在全球通行有很多原因:首先它的资产储备是以Facebook的信用、还可能包括审计等机构的信用为基础;它的网络可以覆盖Facebook的23亿用户;它的技术使用区块链;用户可以掌控自己的Libra,不用担心Libra被人骗了,也不需要去开户,也不用去做复杂的身份认证。

Libra就是一种颠覆性应用,但其推行还需要各国法律的认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区块 应用 libra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