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一个商标背后的故事

2019年12月13日 09:2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公司的商标是一个心形的标志,从图形上看,是一个象征生命力的‘心’字。中国有一个七星奔月的故事,海南椰国想用良心、诚心、爱心、用心、信心、恒心、献心,用这七个‘心’来表达做良心食品的决心。”在向记者介绍公司商标的释义时,海南椰国食品公司董事长钟春燕加强了语气,再次表达了她做企业的初衷。

1994年,带着对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向往,钟春燕南下闯海,来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食品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当时,海南的椰子加工正如火如荼,浑身是宝的椰子独有一样不能利用,那就是椰子水,椰子水因为易氧化变质,被大量丢弃,给当地造成了很大的污染。

“我当时就在想,如何将椰子水利用起来。”钟春燕开始潜心于椰果的研究与开发。

1996年,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海南椰国”商标注册成功。然而她的创业历程却非常艰难,椰果产业化生产没有类似的生产工艺可以借鉴。

“当时,我带领着研发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研发出了一整套适合于高纤维椰果的生物工程制作的生产设备,最终,生产出合格优质的产品。现在的海南你已经看不到由于椰子水氧化变质造成污染的现象了。”钟春燕说。

海南椰国经过23年的发展,在钟春燕团队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下,公司已经拥有了生产高纤维椰果的最优良的系列菌种库、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逐步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和规范化生产管理体系,生产工艺也已达到成熟化的水平,产品质量也非常稳定。

正如了解她的人所说,能把一个小工厂发展成为今天具有严格管理制度,规模化的生产操作程序,制造出高品质的椰果产品的专业生产企业,钟春燕付出了很多。但一个行业发展仅靠一个企业是支撑不起来的,钟春燕决定将企业发明的椰果发酵技术免费传授,并赠送菌种。在钟春燕的努力下,利用椰子水生产高纤维椰果的技术迅速投入商品产业化生产和技术推广,椰果行业迅速走向产业化。

目前海南省利用椰子水生产椰果的加工厂已超过100家,椰果作为食品原料销往国内外。海南椰国公司目前也已成为蒙牛乳业、喜之郎、光明集团等知名食品企业的椰果主要供货商。

七“心”陪伴椰国成长,海南椰国凭着良心做食品,秉着恒心做企业,在这七“心”的见证下,海南椰国从一个小公司发展到具有规模的企业,凭着过硬的产品品质,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在椰国行业闯出名堂,占据高位,商标也被业界熟知。

小椰子,大事业。钟春燕带领公司团队本着科技创新的恒心,不仅在食品方面开了花结了果,同时又在化妆品、锂电池、航空领域也开始了新的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作为一名钟情于科技研发的企业家,钟春燕最难忘记的就是那些揭开神秘技术面纱的时刻。

编辑:秦云

关键词:椰果 钟春 春燕 商标 海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