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康辉:新闻主播客串“好课班主任”

2019年12月13日 12:4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即将过去的2019年,新闻主播康辉忙到“飞起”。从7月开录《主播说联播》,到记录希腊、巴西之行晋升“知名旅游博主”,再到亮相全新文化节目《一堂好课》,化身“好课班主任”亲切开讲……他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但每次亮相都拿下高分,并赢得了年轻粉丝的认可。

“在成年人的世界,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毫不费力。”日前,在一次公开活动中,康辉坦言,如今自己看起来扮演了多个角色,“但这些角色都是我,都是永远要真诚去面对每一位朋友的我”。

当“班主任”,被“少年感”吸引

以新闻主播身份切入新栏目,“不怕被玩坏?”

面对记者提问,康辉直言,多年前第一次上春晚时,曾特别使劲地往综艺节目主持人方向靠,但彩排结束后,领导提示说“你就是你”,令他不再纠结。如今走入任何节目,康辉都会不可避免地带着新闻节目的特征。他说,“我相信真诚的交流。”

在新节目《一堂好课》中,这位“班主任”再次令人眼前一亮。深厚的文学底蕴和扎实的主持功底,让他既能对“两小儿辩日”“蔺相如完璧归赵”“唐代名相魏征直言敢谏”的故事信手拈来,又能用“没有大国崛起,何谈小民尊严”等金句点燃全场。整堂课上,康辉风趣睿智,循循善诱,节奏酣畅淋漓。

作为“班主任”,康辉需要营造开放、包容、有益、有趣的课堂氛围。“他们的沉淀和倾吐的精华,是可以触动观众心灵从而点亮思想之光的。只要你有这样一颗向学之心,你总会收获一些什么,当你收获了一些什么,可能你的人生就真的会不一样。”

康辉说,自己愿意挑梁《一堂好课》,正是被这束思想之光所吸引。“节目组邀请了那么多大家,来听他们讲课就很值。走进节目,我感受到一种信念感,也从主讲人身上看到了一种少年感。”

“少年感是什么?永远都有梦想,并且永远追求梦想的一种无畏的勇气和行动。”康辉说,正是这种“少年感”,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地创造出更大的成绩,“把这种力量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非常有意义,这是最打动我的”。

《一堂好课》第一节思政课请来了国防大学的金一南教授,康辉感觉一堂课下来,金教授把所有力气都用完了,“他觉得自己面对的是年轻的战士、年轻的观众,他必须好好地和他们沟通,把思想传递出去”。

这种鼓舞人心的热情,伴随着康辉此后的每一场录制。“像文博课的单霁翔老师,美育课的范迪安老师,包括时代影像课的陈凯歌导演,都是这样。他们录制的时间都是在晚上,北京现在这个季节已经很冷,课程结束后我问他们冷不冷,他们说不冷,说那个时候根本想不到这些。”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康辉认为,《一堂好课》的所有人就是捧着这样一颗炙热的初心而来的。

对于自己身上的“少年感”,康辉笑称,“年近知天命,天命何为,我仍不敢说尽知。唯一已了然的,就是天道酬勤,这个世界从没有不劳而获”。

写《平均分》,直言失误与尴尬

“我不是‘播神’,也从未见过什么神。无限趋近完美的工作,只能靠每一次的认真仔细、小心翼翼一点点积累。”

不久前,康辉在自传《平均分》一书中,对观众赋予的“播神”称呼给予了真诚回应。

他写道:“论起天分,我便是那平凡中不能再平凡的一个。在人生、职业的赛场上,想不甘人后,只有努力地去试每一个选项,在每一个选项上都能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努力,也许就能再站上一级台阶。一项一项,才能给自己拿到一个高一点的平均分。”

康辉曾婉拒所有出版的邀约,因为过不了自己心里这一关。“我能给读书的人提供什么?”“我的人生经历于其他人又有何价值和意义?”

但一次与某出版人的谈话,动摇了他的决心。被问及是否有计划写点什么时,他照例列出那几条拒绝的理由。对方很认真地说,“别低估自己,有时候一句话、一件事就可能影响一个人,甚至改变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只要你的文字是真诚的,这就是价值和意义”。

编辑:董雨吉

1 2

关键词:康辉 新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