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首都18所高校学子角逐人防大赛

2019年12月13日 14: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到: 

徒手实施心肺复苏、用绳子和木棍制作简易担架、骨折固定只需1分钟……12月7日下午,北方工业大学田径场上一派紧张忙碌景象:来自首都18所高校的人防志愿者代表队在此参加人防知识技能总决赛。经过1小时的激烈角逐,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代表队斩获桂冠。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人防办、市国教办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从宣传发动、组建队伍、赛前练习等准备活动,到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共历时3个月,吸引了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22所高校近千名学生参与,最终角逐出1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笔者在总决赛现场看到,比赛除了设置3个理论考点外,还有12个技能考点,包括躲避空袭、伤口包扎、绳结逃生、搭建帐篷、消防灭火等各类急救技能的比拼。

“采取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竞赛方式,目的是让参赛者掌握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北京市人防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许金普介绍说,一些大学生对国防知识包括人防知识有所了解,但避险逃生的实际能力比较弱,遇到危险时往往手足无措,而用于战时防护的人防知识技能就包括许多平时应急避险的内容。因此,他们发挥人防教育实践性强的特点,把弥补大学生群体的这一弱项,作为推进人防知识进校园的突破口。

人防部门首先在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中组织人防知识技能培训。北京人防志愿者大学生总队副队长陆伟华告诉笔者,他们把学习人防知识技能与开展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受到志愿者的欢迎。比如,安排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去儿童福利院讲授防灾知识,安排新闻专业的同学担负人防宣传教育任务,安排医学专业的同学负责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在自身掌握人防知识技能的基础上,人防志愿者发挥“酵母”作用,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学防空防灾常识。获得总决赛个人第一名的北京联合大学人防志愿者负责人鲁仁靖告诉笔者,去年该校参加人防知识竞赛的不到10人,今年她带着20多名同学共同参赛。据悉,北京联合大学人防志愿者目前已发展到70多人,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去敬老院给老人们讲解防护知识,教他们学习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急救方法,受到老人和敬老院护工的欢迎。

“我们把承办比赛的过程作为宣传人防知识技能的过程。”北方工业大学团委书记何有华说,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发挥人防志愿者队伍的引导、传播作用,发动更多的学生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练习和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以提高综合素质和避险本领。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人防 知识 志愿者 高校 角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