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专题展》再现东京审判

2019年12月13日 19:05 | 作者:樊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樊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法官团和检察官团队照片、正式开庭照片、宣判现场照片……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共同协办的《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专题展》在京开幕。该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3日。

据介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审判,史称“东京审判”。这场审判历时2年7个月,审理了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战争暴行,并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了专案审理。

据悉,此次展览分“通往东京审判之路”“东京审判”“法庭内外”“亚太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4个部分,27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真实反映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内部场景、法庭组成、战犯名单、庭审过程和判决结果等内容。

一起展出的还有画家李斌先生历时三年半所作的文献式全景画《东京审判》局部重点。画中展示了参与东京审判的法官、检察官、被告、辩护律师、证人、法庭工作人员等各类人物400余位。通过历史图片、精选的庭审记录和塑造的出庭人物形象,以文献印制与油画绣像并置的特殊艺术样式生动再现了东京审判的全过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说,展览通过还原那场“世纪大审判”,缅怀英烈、告慰英灵、警示未来,希望能再次提升公众对东京审判重大意义的认识,理解和平的珍贵。(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审判 东京 宣判 正义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