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独家访谈 独家访谈

Mycle Schneider:建设电力安全文化离不开社会第三方参与

2019年12月13日 2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1月21日电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电力工业大国,长期以来,电力行业已经形成固有的安全文化,电力企业安全制度、技术管理的效能边际效应似乎也在逐步显现。我们如何看待安全文化,如何建设安全文化,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安全文化对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一直是困扰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

法国是世界上传统的核电大国,对核电依赖程度达到70%,法国国内也有着悠久的核安全文化。法国如何构建电力企业与公众的关系?在社会中有着怎样的核电安全文化?法国核安全文化对探索中的我们又有着怎样的启示?11月21日,Mycle Schneider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Mycle Schneider是法国能源核电政策国际独立咨询顾问,是国际知名核安全专家,每年编撰的《世界核能产业现状报告》是行业研究的重要参考文献之一。

Mycle Schneider在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发布《2019世界核能产业现状报告》


记者:目前,中国电力行业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制度、技术管理机制,但是安全事故依然时有发生,这让政府、企业面临一定压力,法国是否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Mycle Schneider: 事实上,这是一个全世界电力行业的一个普遍的现象,各个国家都存在你说的情况。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安全事故固有特性,因为造成事故的因素是多元的,很多因素人力难以控制。第二就是企业人员造成的违章,由于企业内部人们并未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从而造成了安全事故。法国对核电的依赖程度达到70%。因此,法国人对于核电的态度非常分裂,一半的人支持核电,一半的人反对核电。福岛核事故后,法国反对核电人群占比在提升。法国核电站有完善的法规、制度,但每年还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10000多起,比较严重的大约在500~600起之间。我认为,电力行业违章情况是难以避免,或者不可能避免的。

记者:为什么电力行业违章情况是难以避免,或者不可能避免的?

Mycle Schneider:核电企业制作很多的规章制度,仅凭借自身的能力难以执行到位。比如,企业执行相关制度、规章过程中,难以避免腐败问题,进而引起安全性的问题连锁反应,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面临的安全管理的挑战。核电工程中有很多技术参数,比如水泥强度、核岛反应堆温度等等,但是这些参数是人来控制的。如果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腐败问题,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企业、员工都会暴露在风险敞口之下。

记者:在您看来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Mycle Schneider:电力企业即便有非常好的规章制度、管理流程,但是由于自己监督自己,所以制度、规章、管理流程难以实现效能的最大化。如果电力企业不想出安全事故,必须引入没有相关利益冲突、具备高度的专业知识第三方去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企业自我监督制度、规章执行情况,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如果让第三方参与核安全文化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很重要。社会上必须存在公开的、准确的信息,并且第三方有能力对信息作出科学、准确的判断。我不太喜欢“透明性”这个词汇,这个词汇本身带有“操纵”的意味。这意味着企业让公众觉得自己很透明,但是公众能够了解什么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企业自己展示自身的安全情况,难以获得公众的认可。因此,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第三方机构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您讲的第三方机构也是行业安全文化建设重要载体,这种机构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这方面法国是怎样做的?

Mycle Schneider:第三方机构的相关人员必须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作为社会监督者,它需要逐渐培养对行业安全情况的询问能力。法国拥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规定企业安全信息公开。政府要求电力企业对影响公众的信息必须披露。另外,法国核监察委员会定期对社会发布核电监察报告,定期把相关的信息披露出来。但是由于相关报告具有很高的专业性,很多信息并不能被公众所理解,所以法国相关第三方组织还会发布相关的质询报告。法国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来自专业的智库、大学等机构专业人员不断加入进来。通过这种方式保证社会各界对核电安全文化的参与度,同时进一步敦促法国核电行业加强自身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我建议中国建立全行业的安全文化,必须让相对独立的、没有利益关联、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参与进来,否则安全制度、技术、信息很多因素都是难以发挥较好的作用。

记者:建设安全文化的主体应该是谁?电力企业,职工,还是全社会?

Mycle Schneider:如果核电企业做安全文化,这种行为可能是在教育大家,也可能是在宣传自己。对于公众来讲,这种行为一定会引起质疑,企业自身也缺乏公信力。我认为建设安全文化的主体应该是第三方,需要鼓励全社会各个层面,特别是更多的专业人士参与进来,进而督促企业加强自身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其自身的安全管理能力。(文/王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