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独家访谈 独家访谈

践行国家战略 推动区块链扎实落地

2019年12月13日 2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1月21日电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又一大浪潮,它将作为基础设施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机会。信息技术研究巨头Gartner发布的2019年区块链技术周期显示:5至10年内,区块链会在多数行业带来变革性的业务影响。随着技术与市场不断的成熟与发展,区块链行业应突破当前樊篱,回归应用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作为新兴前沿技术,目前区块链还没有形成强大技术壁垒,世界各国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中国擅长于将技术运用于业务中的创新,更容易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此外,无论是在技术、产业、人才、政策上,中国都拥有良好基础,具有形成快速突破的土壤。

各国加速推进区块链发展和落地

2019年2月7日,在德国,区块链监管从政府获得了一个“全面战略”和“法律框架的倡导”,9月18日,德国联邦政府即审议通过并发布区块链战略。2019年6月18日,拥有二十多亿用户的美国互联网巨头Facebook宣布计划注册成立libra协会,在未来发行以多国货币为储备资产的世界货币Libra。美国表面上反对,但持续向libra施压,希望libra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改进。之后Libra宣布,其主要的储备货币将是美元,暗示Libra愿意为美国在与中国的移动支付等金融科技竞争方面打头阵。

早在2016年1月,“区块链”已首次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被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此后全国地都相继发布相关政策,在市场上掀起了区块链研发与投入的热潮。2019年2月,《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三问区块链》,侧面表明了官方对于发展区块链的态度:积极拥抱新事物,理性警惕概念炒作、集资圈钱等违法犯罪行为,肯定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公益、监管、大家等多领域痛点难点的积极作用。

各国将区块链定位为科技创新、综合力量的重要内容,对区块链的政策逐渐明朗,并支持区块链在民生、经济、政务等领域的实际落地。

牛顿率先将区块链服务于实体经济

2018年被称为公链元年,大量以落地应用为目标的公链项目纷纷入场,更有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推出区块链项目,新兴的区块链领域百家争鸣,一时风光无限。但狂欢过后,大量的项目方销声匿迹。如何破除落地的壁垒,成为了赛道上阻挡无数项目脚步的一道难题。在各大项目忙于教育用户和开发技术的同时,牛顿以黑马姿态弯道超车,已经实现区块链在实际经济领域的多个落地。

2018年1月,牛顿公司正式立项,经过近2年的发展,牛顿NewChain主网安全运行超过320天,第一个应用区块链零售NewPay已运营超过6个月。与其他项目不同,牛顿拥有全栈式技术架构,定位为社群经济设施,提供治理、协作和激励,拥有着宏大的愿景和落地优势。

牛顿在实体经济领域持续落地

2019年10月31日,牛顿生态发展基金与瞄财网签订合作协议,再一次将区块链运用于服务经济。瞄财网将运用牛顿基础设施,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业务,确保数据不可篡改,杜绝重复报销。瞄财网成立于2014年,是基于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面向企业、机构、个人等用户的财税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交易品类覆盖财税业务交易、财税培训与咨询、财税应用工具、金融服务多业务类型,并以用户基础形成大数据和大数据运用,具备强大的盈利能力和高成长性。

微信图片_20191213212325

目前,牛顿还在推进与富硕科技、家家母婴、Travelog等项目以及规划新发起的牛牌网、赛创园等项目全方位的合作,向更广泛的实体企业赋能。基于牛顿基础设施以及Norg组织形式,实体企业在消费者数据保护、客户管理、分销模式等方面开拓出不同于传统经济的新模式。(文/王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