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专访:吉中考古合作成果喜人潜力巨大

——访吉尔吉斯斯坦考古学家瓦列里·科尔琴科

2019年12月15日 11: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比什凯克12月14日电专访:吉中考古合作成果喜人潜力巨大——访吉尔吉斯斯坦考古学家瓦列里·科尔琴科

新华社记者关建武 努尔然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和民族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考古学家瓦列里·科尔琴科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吉中考古合作密切,成果令人鼓舞,合作潜力巨大。

科尔琴科向记者介绍吉中近年来在考古合作上的进展和成果时说,近年来,吉科学院人员与中国同事一起对吉境内一些遗址进行联合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还与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对楚河州内的一系列遗址开展联合发掘和研究,尤其是红河古城遗址。

红河古城遗址位于楚河州坎特市红河村郊外,是吉尔吉斯斯坦楚河流域重要的古城遗址,这里被认为是中国历史文献上提到的中世纪城市新城。

该遗址年代约为8世纪至12世纪,是见证丝绸之路发展轨迹的重要遗存,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科尔琴科说,在吉中联合考古队两年的工作中,考古学家在红河古城遗址出土了不少陶片、砖块和钱币,专家推断这些物品出自10世纪至12世纪。联合考古工作在完成第一阶段合作协议后将签署新的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在研究合作协议细节,未来3年至5年我们将继续在这处遗址展开联合考古工作。”

科尔琴科介绍,吉方还与其他一些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吉境内的费尔干纳谷地和伊塞克湖区域进行联合考古研究,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科尔琴科认为,吉中在考古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他说,对于研究突厥文化、中世纪古城和丝绸之路来说,吉境内包括楚河谷地在内的一些重要遗址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

对于吉首都比什凯克以东的托克马克市郊外碎叶古城遗址成为近年来的考古研究“热点”,科尔琴科表示,据一些历史文献记载,碎叶城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这也是当今不少专家学者研究碎叶城最大的兴趣所在。

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镇,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

科尔琴科说,人们都想一睹李白出生地的房屋和街道,然而首先要发掘位于上方的11世纪至12世纪的土层,这还需长期的考古工作。“如果最终可以找到中国大诗人李白的家,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考古 合作 遗址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