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第十二届旅游研究北京论坛在京举办

就“国家战略与旅游协同发展”开展研讨

2019年12月15日 12: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刘圆圆)12月14日,第十二届旅游研究北京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成功举办。

本届北京论坛以“国家战略与旅游协同发展”主题,邀请政界、学界、业界及地方代表,深度研讨新时期在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区域旅游如何顺势而为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强、覆盖面广、联动性大的产业特征,更好地以互联互通、先行先试的融合示范效应,推动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

bjh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粤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说,当前,文化和旅游业已经融入国家战略体系,并迈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北京市正致力于“四个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执行中央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是:进一步健全资源体系、空间布局、公共服务、产品业态、市场监管、对外开放等领域政策措施,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扩大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认为,各区域发展战略由于地缘相亲,文化和历史相近,资源和产业基础相接,拥有互相融合、协同发展的基础。旅游是空间流动性消费,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带动性广等特征,将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先行先试、互联互通、先融先合的优势,具有率先打破行政、行业、产业和市场壁垒,优先促进协同发展的先天优势。

北京旅游学会顾问魏小安认为,国家战略与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要解决现存旅游发展的困难需要从四个方面逐步深化:一是区域一体化,打破区划局限,谋求更大的发展格局;二是政策一体化,自贸区的政策效应扩大化;三是市场一体化,各种要素自然流动;四是生态文明一体化,从高速度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的要求越来越高,海洋、湖泊、山地、乡村等等都需要形成新格局,旅游则是一把金钥匙。

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在以“长江经济带与江河旅游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中认为:不管是长江经济带、黄河经济带还是大运河、长征、长城文化旅游带,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就是要打造一个带状的旅游区,首先要打破行政区域,建立利益的平衡机制,在资本、技术、市场、交通、资源等层面达到协同共建共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主题演讲中对黄河流域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优势与劣势,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参考世界著名的河流治理与开发利用,提出了全流域发展规划与开发的理念,尤其是强调软性开发,比如重视文化、精神、情感层面的挖掘和重塑,比如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以优质城市节点,编织美丽中国的“金丝带”。

旅游研究北京论坛是北京旅游学会搭建的一个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学术交流平台,紧紧围绕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态势和旅游业创新发展趋势,每届确立一个主题,深度研讨旅游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已连续举办12届,为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前瞻性思考,贡献了智慧力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旅游 北京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