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蔡幸爵:田间地头的社区营造者

2019年12月16日 10: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2月14日电(记者段菁菁)“如果我有10块钱,会用3块钱来打造物,7块钱来打造人。”站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溶江乡上官坑村村口的土坡,台湾民宿客栈协会副会长蔡幸爵俯瞰整片村落,谈起对眼前老屋群的设计规划。

上官坑村是蔡幸爵的新项目。这个位于浙江西部山区的自然村,大多村民虽已迁到山下的公路边,但始建于200多年前的古民居、古祠堂、古池塘等建筑仍保存完好,如何利用这一古朴村落成为当地首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希望修旧如旧,但具体如何做还需借鉴更多成熟经验。”溶江乡党委书记楼雄华说,台湾在乡村社区营造方面有着较长历史和成熟业态,引进他们的理念或许可以让上官坑村重焕新生。

但蔡幸爵的想法更加大胆。“仅仅是恢复古村的样貌,反而会在芸芸村落中失掉个性。我希望通过一些新的设计思维与‘旧’融在一起。”这次,他让年轻人来主导,完成上官坑村的项目。

短短半年里,蔡幸爵带来了三、四批平均年龄20出头的设计团队,深入上官坑村采风。“当地对我们不仅给予政策帮助和设计理念的尊重,更给予人文关怀。”蔡幸爵说,项目启动后,他将重点进行业态引入,把台湾的有机农业、文创商品带进上官坑村,将古村落打造成一个能让当地青年愿意返乡的旅游休闲地。

担任台湾民宿客栈协会副会长多年,蔡幸爵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社区营造的运作经验。2008年,他看准大陆庞大的市场,在上海成立广告公司。因受邀参与浙江台州玉环的一个乡村项目改造,他与当地政府“一拍即合”,最终成为玉环着重引进的台商之一。

2017年,蔡幸爵的跨界自造融创园在玉环落户不久,便提议组织台湾大学生到浙江开展暑期实习。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的支持,“玉环·台湾大学生实习营”由此开启。

这一项目开启了两岸大学生交流的一扇窗。“很多孩子通过一个半月暑假实习喜欢上了这个工作,也对浙江、对大陆有了新的认识。”蔡幸爵说,他还在融创园启动“候鸟计划”,培养更多台湾社区营造人才,他们像候鸟一般飞返于两岸。

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少年轻人从“候鸟”变为“留鸟”。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孟欣桦2017年来玉环实习后,选择与其他几名同学一起留在大陆。他们在参与项目的田间地头长驻,不仅为村里的水道改造、民宿建设提出改造方案,还会手把手辅导,激发当地人的社区营造能力。“这样即便未来我们团队离开,当地人也能有能力接手此项工作。”他说。

在蔡幸爵看来,大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引入更多专业人才。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就业首先要找到对的路径,只要有平台、有引导,他们是乐于来大陆闯出一番天地的。

虽然蔡幸爵的融创园青创中心成立时间不久,但他已对园区未来发展做好规划。“我们会秉持‘自我造血’‘移动孵化’等几个原则,真正打造一个为有理想、肯打拼、敢创新的青年提供就业和创业的平台,也为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提供机会。”他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蔡幸爵 社区 营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