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多名作家评论家研讨《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

2019年12月16日 11: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多名作家评论家研讨《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

    《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研讨会 庞博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5日电 (记者 索有为)作为广州国际文学周的活动之一的《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研讨会,12月15日在广州举办。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陈启文所著的《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为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广东省作协重大历史题材“攀高峰”创作项目。该书聚焦于虎门销烟这一中国近代史上重大的历史关键点,以时间为经、人物为纬,对虎门销烟前后的历史进行逆向与纵向开拓,深度挖掘。作者一方面探寻这一历史事件与世界的关系,另一方面探寻这一历史事件与中国内部的关系。在这一时空大背景下,虎门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或揭幕地的历史意义愈加得以凸显。该书于2019年5月入围中国图书评论协会“中国好书”月度榜,2019年5月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研讨会 庞博 摄

《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研讨会 庞博 摄

在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说:“《海祭》从结构上讲,内容比较独特;从写法上讲,陈启文结合了微观和宏观的两种历史写法,将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和林则徐的命运结合起来,并且在细节的处理上非常独特。陈启文的语调中有一种克制的激情。书写历史的硬核,重新挖掘历史,都需要更冷静的态度。”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说:“陈启文是一位有思想的作者,他把自己的思想建立在文献的调查研究之上,他是在思考中构筑自己作品的。在虎门销烟180周年之际召开这次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说:“陈启文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报告文学作家。他有一种后发制人的能力,对事件又有很强的把控能力,在表达上具有一以贯之的特点。”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这样评价陈启文:“陈启文有独立的人格,有作家的立场,有社会的良知,有文人的风骨,有悲悯的情怀,从这本书中看,陈启文的语言有自然性的书写,文学素养非常好,他的出现对中国的报告文学非常重要。”

研讨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南方出版传媒主办,花城出版社和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承办,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喻季欣,《花城》杂志名誉主编田瑛,著名评论家郑润良,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懿等出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虎门 销烟 作家 海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