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常朝晖:凝聚职工智慧 建设智慧城市

2019年12月16日 15:55 |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摄影 朱擎

在这次市总工会务虚会上,市总工会莫负春主席为我们讲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上海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我感觉很及时,收获很大。2020年,上海电信工会将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工会事业新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积极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各项工作。

增强工会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将主动配合各级党组织,积极向员工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增强制度自信;我们要向工会干部宣传好工会在国家治理体系大厦中的作用和任务,宣传中国工会的八大优势,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用好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讲好员工故事、先进典型故事和劳动最光荣的故事,激励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工会改革工作,聚焦市总提出的八大方面主要任务清单,推进各项文件制度的落地对接和实践检验;我们要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中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保障广大职工民主权益

多年来,上海电信注重发挥职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每年两次召开职工代表知情议政报告会;坚持集体协商,广泛收集和听取员工对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突出职工代表的参与权;坚持管理者每月下沉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闭环管理体系,突出职工代表的表达权;每年组织职工代表对安全生产、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巡视,突出职工代表的监督权。

2020年,我们将从“建立民主评价机制”、“持续推进深化基层厂务公开”、“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等方面着手,继续保障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通过“提案、巡视、知情议政沟通会”等方式,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为城建输送高技能人才

建设智慧城市,需要高素质职工队伍,上海电信工会将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蓝图,通过技能提升、劳动竞赛等载体为智慧城市建设输送高技能人才。

首先,聚焦职工能力提升、教育培训。今年7月31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关于上海市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我们争取作为央企区域分支机构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将电信业务员、营业员、话务员三个职业申报为试点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如果审核通过,预计可覆盖受众群体约7000人,将有力推动一线窗口服务人员,特别是外包人员职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其次,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工会将带领职工,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以竞赛活动为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发挥城市光网、5G的优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加强探索,通过竞赛提升技术技能,通过竞赛提高业务能力,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培养更多的职工掌握先进技术,向劳模先进看齐,当好主人翁,奋力打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三年行动打造健康生产力

与此同时,上海电信工会将积极配合市总,围绕职工事实项目,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在已有员工实事项目基础上,尽力回应员工的新需求,推动解决员工所忧所困。

此外,我们将重点关注员工身心健康。近期,我们正式启动《上海电信员工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规划(2020—2022年)》。明年,工会计划整合资源、重点投入,围绕员工健康需求,聚焦健康素养知识普及、运动健身参与服务、环境设施支撑服务、合理膳食推进服务等7个方面,开展10项员工健康服务行动,包括推广“健身角”和“舒压角”,构建“互联网+健康科普”知识服务传播机制,鼓励开展“自主创建、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员工身边的文体社团和兴趣小组,推动“文体五乐”活动模式和活动经费不断下沉到部门和班组,编排推广具有电信岗位性质和员工特性的企业创意工间操等,打造属于企业的健康生产力。(中国电信集团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主席 常朝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员工 职工 智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