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内首批能化期权在郑商所上市

2019年12月16日 16:15 | 作者:孙清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12月16日电(记者  孙清清)国内首批能化期权PTA、甲醇期权1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目前,PTA期货已经实现国际化,甲醇期货也将积极启动引入境外交易者。PTA、甲醇期权的推出,有助于促进我国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价格保险”工具,PTA、甲醇期权上市后,能够与相关期货品种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更加合理的期货价格,推动完善郑商所市场结构,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

据了解,PTA是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产品,也是化纤的主要原料,连接石油化工和纺织工业两大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甲醇既是基础化工原料,也是新兴清洁能源,涉及能源、建材、医药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郑商所于2006年、2011年先后上市了PTA期货和甲醇期货,上市后两个品种的市场功能逐步发挥,约90%的PTA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约80%的大型聚酯企业都利用PTA期货开展套期保值操作,主要甲醇生产企业和下游甲醇制烯烃企业、90%以上的贸易企业也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基差点价已经成为现货市场定价和贸易的主要方式。

熊军表示,郑商所将加快推进产品业务创新,上市菜粕等期权,推动首支能源化工ETF上市,推进甲醇等更多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不断完善产品工具体系,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上市 期权 郑商 甲醇 pta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