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开幕 高科技把敦煌“搬”到北京

2019年12月16日 16: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想去看敦煌石窟又苦于路途遥远?别急,数字技术帮你把它们从千里之外“搬”来了!12月15日,“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主办方供图

原比例复制的洞窟壁画、3D打印的涅槃佛像、穿越时空的VR眼镜……这场融合科技与艺术的大展让现场许多观众大开眼界。展览通过高科技手段将莫高窟第285窟和榆林窟第25窟整窟结构与内容原大复制,展出一系列敦煌乐器复制品,并以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技术还原莫高窟第158窟涅槃佛像,再现敦煌彩塑的精美神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此外,展览还将人们熟知的“九色鹿”壁画用分层立体的方式加以展现,胡旋舞、九色鹿、敦煌飞天,通过这些精美的石窟壁画,观众得以进一步了解敦煌石窟背后的历史人文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据了解,“大盛敦煌艺术大展”由敦煌研究院携手凤凰卫视共同策划,是敦煌石窟数字化最新成果的全方位呈现,通过原大复制洞窟、高保真壁画精品、三维彩塑、VR/全息展示、多媒体展演,研学体验等内容,为大众提供了一场可沉浸体验的敦煌文化艺术盛宴。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介绍,敦煌石窟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绵延历史最悠久的佛教文化艺术宝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而为了实现敦煌石窟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和社会共享,自20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图像技术等多元数字技术,构建敦煌数字文化资源宝库,不仅真实实现了敦煌石窟资源的有效保存,也为敦煌学术研究、多元利用、多方位展示提供了更多可能。

开幕式现场,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商贾也“穿越”到现场,古筝一引千山远、胡旋一舞转如风,将敦煌壁画中的舞蹈地展现在嘉宾面前。

据悉,大盛敦煌艺术大展自12月15日至明年3月29日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敦煌 艺术 大展 大盛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