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昌调腔:从偏居一隅到全国巡演 戏曲活化石焕发新生

2019年12月16日 16:31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为人民抒情”之新昌调腔:从偏居一隅到全国巡演 戏曲活化石焕发新生

“为人民抒情”之新昌调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新昌调腔是古老的戏曲声腔之一,它被认为是明代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惟一遗音。在调腔散曲“风枪联缀体”中,至今还能找到唐时“踏歌”和宋时“转踏”的遗响,对于古代戏曲、音乐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又被称为“戏曲活化石”。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为“天下第一团”,即全国仅有的一个新昌调腔的专业演出团体,新昌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在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等方面表现活跃,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新昌调腔,了解新昌调腔。每年的十月份,新昌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固定在新昌的江滨公园演出,“乌泱泱的全部是人,现在我们观众很多很多的。”新昌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王莺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昌调腔的观众现状离不开演员们的努力。“我坚持到一个青年路小学去上课,已经十多年了。”王莺告诉记者,不光小学,新昌调腔到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演出的时候,在场的年轻的大学生、年长的专家学者教授,都对新昌调腔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除了戏曲进校园,她们还会自己办新昌调腔的培训班,一方面是在人数上传承发展新昌调腔,另一方面是希望在质量上把新昌调腔传承得越来越好。“我相信新昌调腔的道路会越来越宽。”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新昌 调腔 戏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