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马学者厦门研讨“送王船”习俗

2019年12月16日 1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人与海洋—厦门海洋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14日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马来西亚的近50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文化”“送王船”两大主题展开研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当地民众扛着王船游境。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期间,三年一届的“海沧钟山送王船文化节”也在厦门海沧钟山水美宫举办。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表示,此次会议深入民俗活动现场,把田野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与学术研讨相结合,很有特色。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独具特色的王船游境仪式。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送王船”又称“烧王船”,是闽台沿海一带民间盛行的一种敬奉海神传统民俗活动,至今有数百年历史。民众通过祭海神、悼念海上遇难的英灵,祈求海上靖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闽台送王船”这一民间习俗,于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点击进入下一页

12月14日,传统民俗活动蜈蚣阁亮相厦门海沧钟山送王船文化节。当日,三年一届的厦门海沧钟山送王船文化节在海沧钟山水美宫开幕。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据介绍,“送王船”习俗随着闽籍人民漂洋过海,迁居南洋,传播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2012年,该习俗入选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拿督威拉颜天禄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送王船”如今已成为满载海外华人乡愁的体现,也是促进国际民间交流的平台,甚至发展成为文化旅游领域的重要资源。

点击进入下一页

12月14日,儿童扮作“金童玉女”坐在由人力肩扛的蜈蚣阁“阁棚”内。当日,传统民俗活动蜈蚣阁亮相厦门海沧钟山送王船文化节。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指出,“闽台送王船”是一个与海洋关系极其密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一习俗是生活在闽南的闽南人和走向世界的闽南人共同创造的文化气象,它是中国人生死观、自然观、宇宙观的具体体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厦门 送王船 习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