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突变的植物酶有望带来“绿色”化工技术

2019年12月16日 19: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近期发现,蓖麻中的一种植物酶在突变后可以催化生成结构形式单一的二元醇,后者是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因此这项发现可能会带来“绿色”的化工技术。

美国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植物生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蓖麻中的一种植物酶在发生某些突变后,可以催化形成结构形式单一的二元醇。特别是发生一种代号T117R的突变后,催化能力较强。

二元醇是工业合成高分子聚合物的重要原料,可用于生产聚酯纤维、防冻液等。研究人员说,目前人工制取二元醇存在诸多困难,需要的工业催化剂不仅价格较高,往往还易挥发、有毒性。

还有一个关键点是,二元醇具有多种结构形式,目前工业上合成二元醇时不易得到结构形式单一的产物。但上述突变的植物酶催化而得的二元醇成分单一。

领导这项研究的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生物化学家约翰·尚克林说,这项发现有望带来“绿色”化工技术,将来也许可以直接在植物中生成某些化学产品,或是通过研究上述植物酶的特点而开发出功能相似的新型催化剂。(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植物 突变 带来 绿色 化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