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从“五大发展理念”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17日 09:4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也让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为瞩目。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积极的财政政策赋予更多新内容,不仅要大力提质增效,而且要更加注重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首次提出了“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这体现了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我们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李香菊这样表示。

“2020年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性目标,推进各方面的稳步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他认为,在创新发展方面,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来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如,形成有效激励企业创新和科技人才创新的体制机制;有效激励企业协同创新,促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技术产业;为企业降低制度性成本、破解创新发展障碍,为企业创新提供新的动能。

协调发展方面,要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探索和推动区域在产业创新路径、产业绿色发展、产业聚集和分工等方面的协同,真正形成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共享发展成果的利益机制。

在绿色发展方面,要着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充分考虑其生态环境承载力来确定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要着力提高各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努力程度;二是对于生态显著超载的中心城市,不宜扩大这些城市及其周边城市群的城市规模,而应以创新、信息、人才等方式发挥它们对区域城市群发展的引领、辐射、集散功能;三是分布在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在全国生态安全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各层级政府应通过生态补偿等方式,使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得以协同保护。

在开放发展方面,则要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经济动荡和风险增多、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局面。根本的途径在于,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根本手段,全面提高我国经济整体竞争力。

最后,钟茂初提出,在共享发展方面,要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作用,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要增进医疗养老育儿等民生服务领域的供给能力和基本服务体系。要通过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有效结合、有效匹配,稳定就业,稳定各阶层民众获取收入的能力和条件。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发展 创新 中央 经济工作 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