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9年12月17日 09:55 | 作者:张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出了部署,极富针对性。如何落实好?我理解,要在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基础上,激发蕴藏在全社会的潜力和能力,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的效能优势,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中打赢三大攻坚战。具体来说:

第一,打赢重大风险防范的攻坚战。当前我们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确保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严防死守,绝不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系统性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这方面要发挥我们国家治理的显著优势,也就是能够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黑天鹅,防止灰犀牛。

第二,打赢脱贫攻坚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到了决战时刻。国际社会非常关注这件事情,评价很高。国内老百姓也是充满期待,热情很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脱绝对贫困,一个人都不能少,是56个民族的全面小康,是全国人民的小康。因此,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力戒各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防止各种形式的数字脱贫,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而且要让考卷答得更漂亮一些,得分更高一些。

第三,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最近这些年我们加大了环保督查力度,强调绿色发展,把建设美丽中国写到了党章写到了宪法里,变成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这在整个国际社会都是一个巨大的亮点。这件事情做得好,能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要克服各种困难,提高我们加快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善于发现规律和总结经验,提高环境绿色发展和环境监管的精准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把好事做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攻坚战 优势 打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