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搭台”工作考验专委会“策划”能力

——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第五组聚焦专委会的服务能力问题

2019年12月17日 10:1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专委会工作更是面临新挑战。在这样的时候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专门探讨专委会工作的任务、方向、制度建设等问题,重要、必要,并且紧要。”12月16日,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全体会后,第五组小组讨论召集人、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如是说。

“要做好专委会的工作,明确任务和定位是基础。在我看来,专委会最重要的责任是联系好界别和委员,为界别和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教科卫体委员会涉及的领域广,题目多,要让委员们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最大效率地作用在政协工作上,选取好选题十分重要,要处理好必要性和可能性的关系,让选题更准确,协商更有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茅开门见山。

“专委会在发挥联系界别作用方面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蒋作君建议,把联系界别的工作具体落实到人,由专委会工作人员每人负责1-2个界别的联系工作,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戴均良关注的是专委会做好“搭台”工作和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的关系问题。“专委会要发挥好自己的平台作用,又不能大包大揽,不然,界别和委员的作用就得不到有效发挥。这个度怎么把握?我觉得专委会要把关注点放在策划上,统筹、协调和平衡好委员对政协工作的参与度。”

“的确,应进一步扩展委员通过专委会参与政协工作的广度和途径,有些委员在非大会期间,很难有机会参与进来。专委会要增强工作的计划性,不仅要有整体的策划,还要细化每一次调研、协商活动的具体安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更多委员参与进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殷晓静说。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对此十分赞同。“我觉得专委会对活动的策划一定要制度化、固定化,并且一定要有具体的时间安排,让委员们能够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其他工作,不因为与出差、出国等本职工作的冲突而不能参加履职工作。”

除了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委员之间的互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程红还提出了通过调研活动强化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的互动问题。“专委会工作要专出特色、专出水平、专出质量,就要把国家的中心工作和本专委会的专业领域结合起来。教科卫体委员会覆盖的领域紧扣民生问题,很接‘地气’,和地方政协的工作也可以紧密联系起来。我们可以在安排调研的时候增加参加调研委员的覆盖面和调研深度,使专委会工作真正做到‘全员参与’。”程红表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工作 委员 全国政协 策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