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陈万翔:把杭州放到全国全球大格局中考虑

2019年12月17日 11:1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继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且视之为新增长源之一。那么,作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杭州怎么办?

全国青联委员、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陈万翔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把杭州的发展放到全国、放到世界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去优化配置资源、去创新创造,进一步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让引进来的资本、技术、人才、市场、观念、管理等要素,与我们既有的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

在陈万翔看来,杭州的招商引智应对标北京。原因在于,北京是全国最大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研究经费支出和专利数全国第一,超过四成的跨国企业在北京设立投资性公司。2013年,北京已超越东京成为全球拥有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

为什么未来5年是到北京招商引智的窗口期?陈万翔表示,“北京新的定位,以及目前土地、交通、环境、社会管理等瓶颈造成的高企创业创新成本,可以预判,未来5年在雄安新区未大规模建成之前,将是杭州、深圳、合肥、成都等外省市竞相到北京招商引智的最佳窗口期。”陈万翔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杭州应该怎么办?陈万翔表示,杭州要从二线城市跃升为一线城市,亟须“大院所、大平台、大项目”的牵引,而这正是北京所具备的但是在北京遇到发展瓶颈的优势资源。

陈万翔用他在金融行业20多年的观察与实践给出的思考是:一是由市财政、市国企、省市金融机构等出资“招商引智”母基金,委托专业投资机构管理。母基金60%资金参与市场化子基金,40%跟投子基金的所投项目。母基金可适当向项目股东方和基金管理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让利。基金围绕北京等地来杭落户或浙商回归项目的引导投资,行业主要聚焦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产业链等智能制造领域;二是设立三类特色子基金,围绕引进央企投资项目的基金,引进中科院和北大清华等领先人才和技术的基金,浙商回归项目的基金做好文章。如我们可通过合伙企业的组织形式,绑定出资人和管理人的利益,形成较好的权利和义务制衡机制,把多家基金管理人打造为服务于杭州招商引智更专业、更高效的团队;三是改变目前以街道招商、政府招商为主的模式,引入投资机构等专业化的中介力量。通过基金引导投资和让利的模式,改变目前各地竞相依靠土地、税收、补贴等手段招商的现状;四是以市场化基金为抓手,与相关部门协同形成合力,促进符合基金方向的项目的承揽、投资、落户和运作等工作。同时充分激发投资机构等中介力量在招商引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整合产业和政府资源,进行市场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高质量招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基金 杭州 陈万 万翔 招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