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珊:健全委员管理机制 增强政协协商实效

2019年12月17日 16:16 | 作者:王珊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政协协商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政协协商的质量。笔者认为,健全政协委员的管理机制如推荐提名工作机制、学习教育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权利保障机制等,对于提升政协协商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协协商的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健全政协委员的推选产生机制。要优化人民政协的界别结构,建议注重将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的代表人士吸纳到政协组织之中,适当增加其在各级政协委员中的数量,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的广泛代表性。要科学确定界别的牵头单位,除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等特定界别外,其他如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等,建议确定牵头单位,对该界别的政协委员牵头进行组织管理。要科学设置界别推选程序,建议加强推荐人选的共同协商、集体研究、民主推荐,可以尝试差额推荐,以利于推选出一批真正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服务人民、履职水平高的政协委员。

二是健全政协委员的考核评价机制。要严格把好政协委员素质关,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要加强干部选拔、交流和任用,通过培训学习、挂职锻炼等,确保政协委员正确有效履行职能。要加强网上操评和量化考核,确保委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三是健全政协委员的权利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有关规范性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委员履职服务管理。要创新活动形式搭建履职载体,逐步建立起多元化政协工作格局。要加大政协委员的权利保障力度,如参照人大代表法的相关规定,对政协委员采取法纪规定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时,应当经所在的政协党组或者政协常委会许可等。

(作者:王珊,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