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以协商理性引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

2019年12月18日 09:56 | 作者:杨建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这里的“理性有度”,为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结合浙江湖州政协履职实际,笔者就“以协商理性引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作了深入思考。

以协商理性营造专门协商机构的文化氛围。专门协商机构所需要的文化是参与型、协商型、理智型政治文化,而营造相应的政治文化氛围,离不开协商理性的引导。要用“物理”营造协商议政所需要的科学文化,用“伦理”营造协商议政所需要的道德文化,用“法理”营造协商议政所需要的法律文化,最终需要平衡各“理”之间的要求,提升各“理”的境界。

以协商理性建构专门协商机构的运行机制。机制由机体、机能、机理三个方面组成。建构专门协商机构的“机体”,重在加强队伍组织建设,使之成为适合协商议政需要的组织体系;建构专门协商机构的“机能”,贵在加强形式方法建设,使协商议政的“机能”有合适的渠道得以发展和发挥;建构专门协商机构的“机理”,要在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使协商议政有章可循。

以协商理性指导专门协商机构的活动过程。无论是协商文化还是协商机制,最终都需要体现在协商过程中。在具体协商活动中,要以平等参与为基础,以充分说理为保证,以求同存异为取向,以多赢共赢为目标,从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这几年,湖州政协始终遵循上述三个方面的逻辑把握,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湖州特色的协商履职之路。

强化机理建设,构建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换届以来,在历届政协协商履职的基础上,聚力聚焦专门协商机构这一专属特性,强化协商理性指引,突出制度顶层设计,于2017年底以市委名义制定出台《关于着力构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切实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系统构建了“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湖州政协协商议政的思路更加清晰、层次更加分明、制度更加成型、运作更加理性。

强化机能建设,着力打造协商议政新平台。为增加协商密度和频次,从2018年开始,湖州政协创新举办了双月协商座谈会,每年选择6个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由各专委会分别承担实施,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组织委员、市民代表与党政职能部门,以座谈会形式开展协商,会后形成协商纪要报送市委、市政府,助推有关问题解决落实。着力做实提案办理协商的审、办、评、考工作闭环。在“审”的环节,把质量不高的表现作为提案审查立案“黄灯区”;在“办”的环节,连续7年坚持实施市委、市政府领导每人每年领衔办理1件重点集体提案机制;在“评”的环节,先后选取了市公安局等6个市级部门,开展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形成评议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及评议单位;在“考”的环节,市委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综合考核范畴,明确相应考核赋分。

强化机体建设,注重锻造协商议政新队伍。高度重视“两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体系,不断完善委员履职激励机制,精心制定委员“履职菜单”;从严从实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实施“一对一”青年导师帮带制,探索成立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切实以队伍履职能力的提升保障协商理性的践行。

协商理性的重视和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笔者认为,要在委员履职过程中,全链条式地注入协商理性,进一步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着力把好准入关口,促进委员组成架构更显“合理”。要优化界别委员和数量构成。

着力加强学习培训,促进委员认知判断更趋“明理”。要探索举办企业家委员、青年委员、界别组组长等分类培训班,努力做到“届内培训有规划、年度培训有方案、专题培训有重点、全员培训无遗漏”。

着力提升核心能力,促进委员双向发力更具“正理”。要提高调查研究摸实情、凝聚共识强引领、建言资政献良策、民主监督助落实的能力,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培育挑选一批开展民主监督的“专职委员”。

着力创建平台载体,促进委员履职形式更为“有理”。要在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等平台的同时,按照委员的岗位专业、兴趣爱好等情况,分门别类地设置个性化的“履职菜单”,创新搭建专项性、小微型、网络化的履职载体,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委员开展工作更加“顺理”。要探索实施协商履职效果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强化和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协商 商机 理性 专门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