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智能+”时代,区块链技术助力电子质量管理升级

2019年12月18日 14:2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随着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智能+”时代的到来,全球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正在逐步推进,人们对产品质量的需求将不断提高,电子产品和服务的形态也因此将被重新定义,这对质量分析和管理手段带来了新挑战。

在今年11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导,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主办,国盛泓达区块链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中国电子质量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环球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北京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国盛泓达区块链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卞东在题为《区块链技术助力电子质量管理升级》的演讲中表示,虽然区块链目前是建立在现有互联网之上、由应用软件相互连接而成的一个新型网络,但随着时间发展,它会逐渐下沉到互联网基础层,与现有互联网融合发展,从而共同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在技术上,区块链可以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量子计算等实现融合发展。

image.png


卞东指出,运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可追溯”和“去中心化”的优势帮助提升电子质量管理的效率。由于区块链的公开、透明、可回溯、难篡改等特点,可以通过层层的消息回溯,能够直接证明和确认某一主体的所有行为,从而确定性地解决了信息真实问题。不同主体之间由于不信任而在传统技术领域做出的大量“对账”行为,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一致性逻辑下,便不再需要了。这对于整个互联网的诚信体系,甚至延伸到现实社会中的诚信体系,都有很大价值。通过区块链可以实现可靠的信任传递,区块链因而被视作下一代价值互联网和信任互联网的基石。

据卞东介绍,国胜泓达区块链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秉承“打造分布式网络平台,引领金融与监管科技”的理念,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与产品平台的优势,向各行业提供更高效、更易用、更安全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作为从事区块链底层平台和应用案例开发的技术服务公司,国胜泓达拥有基于DHT网络及分片散列去中心的身份认证技术,基于内容寻址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基于信任列表机制的共识技术,EVM智能集成SQL类操作的智能合约技术,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库应用技术,基于ILP实现的跨链资产转移技术,基于国密算法的区块链平台技术,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相结合的时空数据库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区块链应用技术,异构区块链平台的快速部署技术十大区块链领先技术;同时拥有区块链开放登记平台、区块链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区块链票据存证平台、区块链金融司法平台、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区块链积分平台、区块链溯源平台、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等八大区块链产品平台。

另据了解,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工信部首任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处长杨旭东等。在不少与会嘉宾的讨论中,“智能+”时代应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行业领军企业的作用,与行业主管部门、检测机构、科研院所一起,加快推动新技术的逻辑、算法与质量分析和管理方法融合,不断提升质量分析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为质量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区块 技术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