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博古代书画展开幕 10米宋代《辋川图卷》首次全部展开

2019年12月18日 15: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国博中国古代书画展开幕,宋高宗赵构、赵孟頫、八大山人等名家书画齐亮相

10米宋代《辋川图卷》首次全部展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宋高宗赵构《草书七言绝句团扇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观众参观10米宋代画卷《辋川图卷》。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书画”展以时间为主线,遴选宋元名家的稀世之作和明清各派的代表作品52件,较为全面地展示出宋元以降中国古代书画的发展脉络。展览首次在国博展厅将近10米长宋人《辋川图卷》及任仁发《饮饲图卷》等宋元真迹全部打开展出,使观众能够完整地欣赏到书画珍品。

新京报讯 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书画”展昨日开幕,近10米宋代《辋川图卷》首次全部展开,宋高宗赵构、赵孟頫、文徵明、董其昌、八大山人等名家书画携手走出国博库房。

“中国古代书画”展将成为国博立足馆藏推出的又一专题展览。展览遴选52件作品,包括宋元名家和明清各派,较为全面地展示出宋元以降千年来中国古代书画的发展脉络。

据悉,该专题展览将长期展出,定期进行展品轮换、改陈设计。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介绍,国博未来将继续深入梳理和研究馆藏书画作品,陆续展出更“惊人”的作品。

看点1

文天祥传世3件作品之一亮相

此次展览共展出6件宋元书画,汇聚在展览第一部分,绘画、书法各3件。中国书画卷轴始于魏晋,由于年代久远,宋代以前的名家作品流传甚少。

一进展厅,第一件展品就是宋人《辋川图卷》,该图卷近10米长,是首次全部展开展出。《辋川图卷》以唐代王维《辋川图》或其他宋人所摹王维《辋川图》为蓝本摹绘,王维《辋川图》现已不存。辋川是王维隐居处,他在此留下了大量诗文和画作。

另一件宋人绘制的《果熟来禽图团扇面》,与故宫藏宋代林椿《果熟来禽图》及台北故宫藏宋代佚名《苹婆山鸟图》,在构图与设色上均所差无几,设色雅致,工笔细致,具有典型宋代院体画特征。元人任仁发绘画才能全面,对鞍马造诣尤高,此次展出的《饮饲图卷》绘有骏马9匹、人物5人,造型精准、勾勒劲细。

南宋名臣文天祥作品传世仅3件,此次展出的《草书谢昌元座右辞卷》即为之一。展厅里另有一幅元代赵孟頫作品《行书致张景亮信札册》,这是赵写给外甥的一封家书。

看点2

八大山人“白眼向人”再现

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分别展出16件明代书画和30件清代书画。明清两代多位大师汇聚,包括“吴门画派”、董其昌、“四王”、石涛、八大山人等。

明代书画部分展示了多件“吴门画派”作品,如文徵明88岁时的画作《真赏斋图卷》。此外,晚明董其昌《北固山图卷》、徐渭《杂画卷》、陈洪绶《携杖观画图扇面》也齐聚展厅。明代书法部分则有文徵明《行书〈乙卯元旦〉诗扇面》、祝允明《草书七绝三首卷》、董其昌《行书李颀诗卷》等。

清代绘画延续元明以来“文人画”传统,清初画坛崇尚复古的画家以“四王”为首,展览展出了王鑑仿元代吴镇《深山古寺图轴》,王原祁晚年《仿梅道人溪山烟霭图卷》,王翚仿王蒙《卢鸿草堂图轴》。

另外,石涛《仿古山水轴》仿吴镇用法,展露了石涛的独特风格;八大山人朱耷所绘《游鱼图轴》,图中大面积留白,鱼眼是其典型的“白眼向人”画法,画面构意造型新奇。

看点3

4位帝王之作同场展出

《果熟来禽图团扇面》一侧展示着体量相似的另一幅扇面:宋高宗赵构《草书七言绝句团扇面》。该书法抄录了白居易《绝句代书赠钱员外》诗一首,是他退位后的作品。

早起宋高宗,晚至乾隆皇帝,此次展览一共展出了4件古代帝王作品。

明宣宗朱瞻基雅好诗文书画,尤其擅长绘画,涉猎山水、人物、走兽、花鸟、草虫等类别。此次展出了朱瞻基《三封老喜图轴》,画中一只喜鹊回首立于湖石之上,3只蜜蜂盘旋其上,石头后面衬着修竹、兰草。该画粗中有细,劲健中含有工秀。

展览中还展出了康乾祖孙的同题之作。康熙皇帝喜爱董其昌,而乾隆皇帝对赵孟頫十分欣赏,两人书法一个“崇董”,一个“尚赵”。此次展出了两人分别用楷书和行书抄录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册。清代帝王多信奉佛教,祖孙二人都曾多次抄写此经。康熙楷书稳健老成、笔致敦厚,雍容闲雅中不失圆转柔美;乾隆行书则笔画秀丽、端庄圆润,雄武之风已经不如康熙。

■ 观点

国博“压箱底”珍品出山,呈现书画演变脉络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认为,此次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出现了一批美术史上耳熟能详的珍贵作品,如《辋川图卷》《饮饲图卷》和赵孟頫信札等,都是国博“压箱底”的藏品,难得一见。

展品的选择也颇具考量,涵盖丰富的宋元明清几代作品,绘画方面兼有人物、山水、花鸟等类型,工笔、写意等风格均有,可为现代学术领域提供典范的观摩体验。

此次展览的理念,是全面展示宋元以降中国古代书画的发展脉络。据于洋介绍,从展品中就能看出古代书画的演变端倪。宋代宫廷画院出现,画风走向工谨,山水画成就突出,花鸟画追摹自然,人物画注重传神;到了元代,文人画兴盛,强调笔墨与意趣,其后写意风格一直流传,经明清不断发展。

于洋以展出的书画为例,解释了这种流变。例如宋代《辋川图卷》,已经体现出工笔和写意结合的特点,在唐人的写意中融入宋人的严谨;而元代任仁发的《饮饲图卷》,又能看出从宋人的工谨向元人的散淡转变,同时又有宋人对格物的追求。

明代董其昌曾提出南北宗论,南宗是文人画传统。于洋表示,这次展览可谓呈现了南宗文人写意画系统最精华的部分,呈现了元四家、赵孟頫、吴门四家、清初四王等著名书画家的贡献。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画 展出 展开 宋代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