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波音暂停生产737MAX系列飞机 对美国经济影响超出想象

2019年12月18日 16:58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波音公司宣布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737MAX系列飞机

“停产”对美国经济影响超出想象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美国波音公司16日宣布将于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737MAX系列飞机。分析称,此举料将拖累美国经济。

波音公司将不会因此大规模裁员

波音公司16日发表声明称,安全性是737MAX的首要任务,批准737 MAX重新投入使用的过程必须“非常彻底和稳健”,以确保监管机构、客户和乘客对737MAX重新建立信心。波音指出,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全球监管机构将确定认证和恢复服务的时间表,波音公司支持这一进程。

声明称,737MAX停飞期间,波音公司继续建造新飞机,目前大约有400架飞机在库存中。根据正在进行的评估,波音公司决定优先交付库存飞机,并从下个月开始暂停737项目的生产。声明指出,这一决定对维持长期生产系统和供应链的健康影响最小。

同时,声明表示波音公司将不会因此大规模裁员,受停产影响的员工将继续进行与737有关的工作,或暂时分配到波音公司其他部门。

此前,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芬·迪克森11日说,波音737MAX飞机无法在今年被批准复飞,目前也没有明确时间表。迪克森当天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联邦航空局仍要完成10到11个步骤才能批准波音737MAX飞机复飞,“这样算的话,这一过程将延续至2020年”。迪克森还说,联邦航空局团队正在评估波音737MAX飞机的软件系统以及其研发认证。

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11日召开听证会,迪克森等人出席,就联邦航空局监管飞机适航认证提供证词。

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MAX系列)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之后,737MAX系列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两起事故共造成346名机组人员和乘客遇难。

由于同型号飞机半年内接连失事,美国联邦航空局今年3月要求美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MAX系列飞机暂时停飞。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停飞或禁飞737MAX系列飞机。

美国联邦航空局重新认证737MAX的过程因为半年多来不断的信息披露而更为复杂。报道显示,波音公司可能在测试过程中已经意识到这两起坠机事件涉及飞行系统问题,联邦航空局对737MAX的最初认证程序也存在纰漏。

“停飞”已悄然拉低美经济增速

美国新闻网站“石板书”评论指出,由于坠机事件的拖累,波音公司过去半年多来每个月损失20亿美元。停产737MAX将把直接损失减少至每月10亿美元左右。但停飞将进一步影响到波音已经售出的5000架飞机的交付。联邦航空局因此还加强了对该公司的监管,并开始为每架下线的飞机颁发适航证书,这进一步减缓了波音清理库存的努力。

737MAX停飞的影响远不止此。波音公司的飞机引擎供应商美国通用电气曾表示,其2019年营收将因此减少14亿美元。波音公司还必须赔偿多家航空公司因此造成的损失。美国西南航空、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和加拿大航空都被迫取消了明年1月之前的737MAX航班。此外,波音的股价变动对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有巨大影响,其综合权重超过11%。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音在美国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该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商,也是美国最大的私营雇主之一,而MAX是波音最畅销的机型。这家飞机制造商在华盛顿州伦顿的737组装厂雇佣了约1.2万名工人。737MAX的生产还支持着全球MAX供应链网络数千个工作岗位,这条供应链上有600多家供应商和数百家其他较小型公司。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年10月曾表示,波音公司因737MAX停飞引发的困境已经影响到了美国经济。在两起坠机惨剧发生后,波音737MAX飞机停飞,这悄然拉低了美国的经济增速,降低了生产率,并削弱了很多美国公司的盈利。

《金融时报》称,经济学家估计,波音对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的拖累为大约0.25个百分点。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数据则认为,波音困境将今年3月至6月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削减了0.4个百分点。

报道指出,按美国经济统计规则,波音公司737MAX机型交付航空公司或租赁公司时,GDP将升高;而如果飞机没有交付,将不会有GDP产生。美国联邦航空局推迟认证737MAX,意味着数以百计的737MAX系列飞机在未来几个月将无法交付,其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将超过过去一年。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梅甘·格林指出,波音并不是拖累美国经济的唯一因素,但其影响经常被低估,是否让737MAX系列复飞的决定可能会是美国经济转折点。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专电)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波音 美国 737max 飞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