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沈阳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动 突出遗产资源的活化利用

2019年12月18日 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沈阳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动突出遗产资源的活化利用

    12月18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现场。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18日电 (韩宏)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8日召开发布会消息称,在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以“保”为基本,以“活”为手段,抢救性保护濒危文物和历史建筑,突出遗产资源的活化利用,彰显城市历史文化特色,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之都。

沈阳有11万年多的人类活动史和2300多年的建城史,早在7200多年前就创造了著名的新乐文化。沈阳是清文化的发祥地,清前期都城和中、后期的陪都;是中国近代反封建反殖民统治的前沿城市;是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代表性城市,历史文化地位突出,资源丰富。

近期,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至2021年计划实施包括35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和6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25处历史建筑主体抢救性修缮项目,2处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提升以及20处历史片区更新利用项目。

据介绍,在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框架下,《实施方案》突出清文化、民国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四条主线,从文物修缮与发掘、历史建筑主体抢救性修缮、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提升、历史片区更新利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2019年启动沈阳故宫太庙建筑群等28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北崴遗址1处考古发掘;抢救性修缮堂子街建筑群等2处历史建筑;实施盛京皇城、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提升一期工程;实施八卦街地区等3处历史片区更新利用工程,以及堂子庙巷等3处地区更新利用一期工程。

据悉,目前沈阳市房产局已增设了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管理部门,对沈阳市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与协调。沈阳市自然资源局起草了《沈阳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明确我市历史建筑修缮规划管理内容及流程的通知》,并积极开展土地差异化支持政策研究工作。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保障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顺利开展。

还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计划列入市城建计划,合理安排文物保护资金,并鼓励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各项保护工作,拓宽保护资金来源。(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保护 历史文化 沈阳 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