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发改委: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预期目标范围内

2019年12月18日 17:39 | 作者:魏宇晨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针对日前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价格指数(PPI)等一系列反应经济的数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孟玮 今天(17日)表示,目前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从总体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预计2019年CPI涨幅在3%左右预期目标范围内。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同比上涨4.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1%。对此,孟玮指出,猪肉价格上涨仍是带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其直接贡献率达到60%。同时,猪肉价格上涨还带动牛羊禽等其他肉类价格上涨,合计贡献率达到70%左右。“如果剔除猪肉价格上涨的因素,CPI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特别是核心CPI当月同比上涨1.4%。1—11月份累计CPI涨幅为2.8%。总体上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相对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不过,孟玮坦言,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影响,加上“春节效应”,明年初的CPI涨幅可能会较高。她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大力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稳定和价格平稳运行。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11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增速有所回升。同时,作为国际通用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之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时隔6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11月为50.2%。孟玮指出,这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她说:“尽管受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11月份制造业PMI的回升情况来看,特别是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升较多,这说明供需两端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所改善。”

孟玮还表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做了研究部署。下一步,发改委将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等工作,巩固经济平稳运行。“要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巩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导向作用,切实抓好政策落实;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疏通政策落实堵点,激发市场潜力与活力。着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cpi 涨幅 预期 国家 预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