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农业农村部:我国化肥农药利用率正稳步提高

2019年12月19日 09:4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张桂贵)农业农村部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最新的化肥和农药利用率数据:2019年我国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9.2%,比2017年提高1.4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9.8%,比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近两年,化肥和农药利用率又有了进一步提高。

利用率是衡量化肥农药科学施用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价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重要指标。化肥利用率是指作物当季吸收利用的养分占总养分的比率,农药利用率是指作物靶标农药沉积量占施药总量的比率。

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部署,坚持“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17年,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对相关作物的化肥和农药利用率进行了科学测算,两率明显提升,并首次向社会进行了发布。按照每两年发布机制,今年的测算数据发布属于惯例发布。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是一项长期任务,化肥农药利用率稳步提高,是多项技术、多个因素聚合的结果。

化肥和农药利用率的稳步提升表明:一是科学施肥用药理念深入人心。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成为各地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减量增效理念深入人心,社会各界普遍认同。二是节肥节药技术大面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有机肥替代和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精准施药等节肥节药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目前,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19.3亿亩次、技术覆盖率达到89.3%,绿色防控面积超过8亿亩。三是绿色高效产品加快应用。全国缓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推广应用面积达到2.45亿亩次,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5.5亿亩次;每年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更新率达30%,农药助剂使用超过5000吨,高效植保机械超过50万台套。四是专业化服务快速发展。各地肥料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等专业化服务组织蓬勃发展,有效提高了施肥施药技术水平。截至目前,专业化服务组织超过8万个,三大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1%。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持续推进,确保实现到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的目标。一是加力推进集成创新。以粮食主产区、园艺作物优势产区和设施蔬菜集中产区为重点,集成推广侧深施肥、种肥同播、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减肥增效技术。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二是加力推广新产品新机具。研发推广高效缓释肥料、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等新型产品,积极推广先进施肥施药机械。三是加力推进机制创新。加快培育一批有技术、有实力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配统施、统防统治服务。引导大型农资企业开展农化服务,共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助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开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药 化肥 利用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