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伊斗法加剧 地区局势趋紧——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500天记

2019年12月19日 11:24 | 作者:邵杰 丁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综述:美伊斗法加剧 地区局势趋紧——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500天记

新华社记者邵杰 丁莹

年近50的玛欣,是伊朗一名普通的中产家庭主妇,一家人在首都德黑兰城北部拥有一套独立住房。玛欣说,今年以来,全家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各方面开支都得精打细算,但是还没有到山穷水尽、揭不开锅那一步。

去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方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根据美方设定的90天和180天两个缓冲期,美国对伊朗首批制裁措施于8月7日生效,第二批制裁措施于11月5日生效。

美国逐步恢复和扩大对伊朗制裁以来,几乎所有伊朗家庭都受到影响,制裁给伊朗政府在稳定国内局势、维持经济活力方面造成巨大压力。与此同时,美伊斗法外溢效应业已显现,对中东地缘政治带来深远影响。

伊朗的措施与底线

美国制裁涵盖伊朗石油出口以及金融、航空、汽车、金属、矿产等非能源领域,相当于对伊朗国民经济命脉发动全面打击。包括玛欣在内很多伊朗人已经真切感受到美国制裁对生活的影响,然而并未因此绝望。

走在德黑兰街头,不难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繁华热闹。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在市区高架桥、主干道、大街小巷奔涌不息。到了周末,德黑兰各家“老字号”烤肉店生意异常红火。若逢节庆,大小餐厅人满为患。

美国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了实实在在的损害:原油出口下降超过80%;里亚尔贬值200%左右;失业率高达11%;通胀水平上涨40%……因经济萎缩引发的社会问题此起彼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伊朗经济今年将萎缩9.5%。

为稳定经济,伊朗政府出台了严苛的外汇和货币管制方案,并在贸易方面采取了激进的保护主义做法,对1000多种商品宣布禁止进口令。此外,伊朗政府还计划采取措施,减轻对原油出口依赖,对抗美国制裁。

特朗普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向伊朗提出12项要求,包括重新谈判伊核协议、谈判伊朗弹道导弹发展问题等,作为停止对伊制裁的条件。但是,这些条件遭到伊朗方面拒绝。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朗问题专家陆瑾指出,摆在伊朗面前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向美国投降,要么反制制裁。显然,伊朗选择了后者。近期,伊朗寻求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对话,正是试图突破美国制裁的努力。

陆瑾认为,在美伊关系方面,伊朗坚持“不解除制裁就不与美国对话”,这一立场很难动摇,而美国方面迄今也没有显示任何放松对伊制裁的意愿,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双方紧张关系还将持续。

美国的盘算与短板

分析人士认为,以压促变,是美国对伊朗政策主要目标。但在实施过程中,美方专注于压,而未对伊朗会否变、如何变进行通盘考虑,导致美国对伊政策更像是一场豪赌,其代价却要伊朗、中东乃至世界来承担。

今年11月19日,美国和伊朗关系持续紧张之际,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水域。美方声明说,美军行动旨在“确保海湾地区贸易畅通、海上运输安全和稳定”。

美国马里兰大学伊朗问题专家克雷·拉姆西认为,制裁或许限制了伊朗的国际影响,但是并未切断伊朗与外界联系。而且,制裁还刺激了民意:六成伊朗民众支持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对美国持负面态度民众比例也升至13年来最高水平。

美国近东政策学会高级研究员戴维·波洛克也认为,美国制裁并未削弱伊朗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特朗普政府对伊政策的弱点在于过度强调制裁而忽视外交途径,美方需要在国际社会寻求在伊朗问题上达成共识。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专家芭芭拉·斯莱文认为,特朗普政府对伊政策几乎完全受国内政治驱使。未来一段时间,美伊之间会维持紧张态势,美方会继续对伊朗政府和个人实施制裁,但是不会轻易诉诸武力。

地区的回应与担忧

今年以来,海湾地区发生多起油轮和商船遇袭、遭拦截或扣押事件。美国等国把一系列袭击归咎于伊朗,并作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军事安排。伊朗则否认美方指控,并回应称如果美国作出敌对行动,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伊两国在海湾的对峙会否因“擦枪走火”而全面升级,国际社会高度关切。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说,伊朗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地区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巴林问题、卡塔尔危机、也门战争等问题上都可以看到背后的美国-伊朗和沙特-伊朗矛盾的影子。

埃及阿拉伯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穆赫塔尔·戈巴什认为,美伊关系紧张不在于伊核计划,实为超级大国与地区大国在掌控中东局势方面冲突使然,伊朗不受美国控制,在某种程度上在与美国竞争地区资源。

因应持续紧张的海湾局势,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5月30日在沙特阿拉伯城市麦加召开特别峰会,海合会又于12月10日举行第40届海合会首脑会议。在这些重要地区会议上,伊朗问题是核心议题。虽然各国各怀心事,但在维护地区稳定、防止全面战争方面存在共同诉求。

埃及阿拉伯伊朗政策分析论坛主席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努尔说,埃及在美伊关系问题上所持立场和表态非常谨慎,既不想选边站队,也不想与任何一方交恶,希望在不成为伊朗敌人的情况下保持与美国的战略关系。

沙特阿拉伯伊朗问题专家穆罕默德·苏拉米认为,伊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中短期内得到实质性改善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可望建立更冷静的关系,至少可以减少敌对,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以及发生直接或间接冲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加强对伊制裁,加剧海湾局势紧张,伊朗和沙特之间的矛盾与美国对伊朗的政策结合得更为紧密,这是今年中东局势发展的重要特征。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美伊斗法都将是中东局势中的重要变量。(参与记者:马骁、刘品然、刘阳、涂一帆、吴丹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伊朗 美国 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