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聚焦 聚焦

"全球中医农业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基地"落地山西•曲沃

2019年12月19日 17: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12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章力建,临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闫建国,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尚有明,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中国流通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斌,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曲沃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滨,“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召开的“黄河金三角果蔬硅谷首批科研单位入驻”仪式中举行的“全球中医农业黄河金三角·曲沃科技创新(果蔬)基地”挂牌仪式。此举是继今年11月成功举行的山西曲沃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项目招商(北京)推介会之后,曲沃县在“创新产业模式,发展共享经济”实践中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启动。

2

期间,被称为“中医农业书记”的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和章力建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曲沃县正在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章力建应邀作了“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植入“晋之源”特色农产品生产程序,为当地”乡村振兴”作贡献”的专题讲话。

3

(左起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章力建,“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

近年来,曲沃县坚持把推动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名片。其中“果蔬产业硅谷”项目占地1800亩,建设包括国际果蔬博览中心、科技孵化中心、流通集散中心和综合配套设施。

4

挂牌仪式前,与会专家和领导一同参观了供销社流通集散基地、国家级设施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王村基地、磨盘岭现代农业园区、黄河金三角果蔬硅谷科技孵化基地等。曲沃果蔬博览中心、科技孵化中心、流通集散中心“三位一体”的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合作发展机遇,也是推动黄河流域乃至中西部地区果蔬产业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现代化发展的战略之举。可以壮大曲沃县域特色产业优势,加快促进果蔬产业,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扩大合作交流、彰显集聚效益,尽快形成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果蔬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继而带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农业资源的整合开发。

5

据了解,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6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