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山东省政协“泉城暖意·共享书房”暨“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公益项目启动

2019年12月19日 21:16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别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别玉民)有一种大爱叫“橙色马甲”,他们起早贪黑,辛勤洒扫,闪烁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环卫工人。12月19日,由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起、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与省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联合济南市政协、济南市文明委、市商务局、市城管局、省图书馆等相关单位,部分省政协委员、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部分企业门店和银行网点“四方合作”共同开展的“泉城暖意·共享书房”暨“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公益项目在济南启动。

济南4

济南3

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12个营业网点、30家肯德基餐厅和山东金德利集团旗下45家便民快餐连锁门店在内共87处网点,成为首期为环卫工人提供加热饭菜、补充热水、工作车辆充气、移动设备充电等服务的“爱心歇脚点”。

活动现场的橙色人群中,记者惊喜地看到,几张年轻的面孔点靓了这支“城市美容师”的队伍。“我所在的小组有15名环卫工人,每天负责高新区4条街道的清理维护工作,人均分管面积4000㎡,分管区域最远的离单位食堂10公里。”年轻的保洁组长赵鹏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10年,他说:“尽管单位给大家统一配送工作餐,但由于路程远、时间长,往往送达工人手里时就变成凉饭,有了‘爱心歇脚点’,大家以后就有热水喝、热饭吃了!”

“近期,我们到市、区城管部门调研,与环卫工人面对面交谈,发现当前环卫工人最苦恼的事情就是吃饭问题。虽然,城管部门给予集中配餐,做了很多工作和保障,但限于条件,许多环卫工人没有固定的地方吃饭,有的只能蹲在马路边吃,风餐露宿,特别是在严寒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非常痛苦……”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表示,为解决环卫工人就餐和休息空间不足的问题,省政协经济委发起了本次公益项目。

走进必胜客联荷餐厅,记者发现,经过精心布置的每个角落都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店内陈列了近500册图书,品类涵盖社会科学、儿童读物、文学、金融、生活和美食文化等不同方面,让前来就餐的消费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能悦享一本品质好书。据了解,为实现共建共享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参与到“共享书房”活动里来的企业除以上建设银行网点和金德利便民快餐门店外,还吸引了5家必胜客西餐厅的加入,共计62处网点,面向市民开放“共享书房”。

济南1

济南2

“‘共享书房’只有真正走到市民当中去,满足不同人群阅读需求,才能真正形成读好书、好读书的社会氛围。”此次活动中,作为“共享书房”热心参与者之一的山东省政协委员、世纪金榜集团董事长张泉,向“共享书房”捐赠了3850册图书。他表示,还将陆续捐赠13万册图书到活动中来,让生活在这座有浓郁文化底色的城市里的人们爱上读书。

据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泉城暖意·共享书房”和“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一期活动将从2020年1月起陆续正式运行,二期活动将于2020年3、4月份开展“共享书房”读书活动,三期将视情稳步推进机关、地铁站、社区等公共场所“共享书房”和“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挂牌并向社会开放。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山东省 政协 共享 书房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