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但家文:抓好基层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2019年12月20日 09:36 | 作者:但家文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作者:但家文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行动,大胆探索建设生态环保铁军的路径和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当前形势下,打造好生态环保铁军队伍,是各地面临的共同任务。对于如何具体落实好生态环保铁军的要求,笔者有以下理解:

政治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讲政治、守规矩,不搞选择性执行;本领高,要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生态环保工作上,有独当一面、解决棘手问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作风硬,要严格落实“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敢担当,对党忠诚、为民造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惧威胁、敢于斗争;特别能吃苦,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或岗位工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特别能战斗,要体现在敢打大仗硬仗苦仗的精气神上;特别能奉献,要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甘于做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和默默无闻的螺丝钉。

基层生态环境部门要严格对照建设生态环保铁军标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要求,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纪律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查摆、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逐项清理后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努力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统筹推动新老问题一并解决。

结合各地基层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笔者认为,基层可以从以下方面抓好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决胜三大攻坚战面临的形势及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研讨和思想交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着眼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需要,立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七大标志性战役,主动请进来走出去,采取业务培训、党校轮训、以战代练、实战演习、以老带新、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岗位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强化专业培训、能力训练和实践锻炼,帮助基层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不断提升基层生态环保队伍的专业素养、实战能力和技术水平。着力提高基层生态环保人的政治能力、统筹能力、协调能力、应急能力、调研能力、执法能力、宣传能力、应变能力等,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巧借东风,全面提高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的能力和本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监督。教育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和持续纠治“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其是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形式多内容少、作秀多效果差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纪律和利用手中权力设租寻租、徇私枉法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应付、欺上瞒下等问题。(但家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 建设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