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地标>美食地标 美食地标

山东平度市不断开辟"农餐对接"新局面

2019年12月20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在济南贵满楼大酒店,山东省平度市生产的水果萝卜、马家沟芹菜等农产品经过严格的采购审批程序与我国知名的餐饮企业山东凯瑞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达成供货协议,这是平度市农产品“农餐对接”的又一成果。

1

平度市地处胶东半岛,这里四季分明,生态环境优良,是农产品生长的重要区域。全市粮食总播种面积32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70万亩,果树栽培面积40万亩,是青岛市重要的菜篮子商品生产基地,也是重要的生态食材生产基地。为了做好农产品的销售,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平度市商务局深入研究“农餐对接”的新方式,扩大“农餐对接”的范围,不断开辟“农餐对接”的新局面。

2

开展“农餐对接”洽谈活动,努力扩销农产品。今年4月24日,由平度市商务局主办的平度市2019年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举行,来自全市100多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在这里展示出自己生产的产品,展出品种达400多种。来自青岛市厨艺研究会、莱西市厨艺研究会和平度市的100多家餐饮企业参加了采购洽谈。这次产销对接洽谈会共达成农产品采购意向1800多万元。为了扩大“农餐对接”的范围,平度市不断密切与中国烹饪协会、山东省烹饪协会的关系,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农餐对接”活动,使平度农产品特别是名特优生态食材不断走进全国的餐饮企业。争取中国烹饪协会在平度市设立了首个全国养生美食食材集散地。举办了首届全国养生食材交易会,通过山东省烹饪协会邀请了全省40多家重点餐饮企业参加会议,这些餐饮企业积极与平度市有关合作社等签订采购协议,据统计,签订食材、调味品合作协议14项,金额2.07亿元;达成合作意向19项,意向金额9578.16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平度农产品的影响力。平度市的“农餐对接”洽谈活动不断拓展新领域,他们还通过与山东省烹饪协会青岛名厨委的对接、与青岛社会主义学院食堂的对接等,使“农餐对接”洽谈活动深入到机关、学校、企业的食堂。

3

从农产品到菜品(食品)的转化,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而且拓宽了新的销路。与餐饮企业的合作,平度市更关注当地食材特别是地标产品和生态食材菜品(食品)转化率的提升。他们承办了“食在平度”全国厨师邀请赛,八大菜系的名厨齐聚平度研究用马家沟芹菜开发新的菜品,新开发的84道菜品美轮美奂,有利的推进了生态食材马家沟芹菜的销售;指导仁兆镇农民研发的用平度地标产品、生态食材仁兆蒜薹加工的蒜薹水饺,获得了“山东名吃”等称号,深受市场的欢迎;通过举办全国“一厨一菜”大师赛,将平度市地标产品大花生转化为“麻婆花生”等三款时尚食品;青岛颐尔佳食品有限公司还研发了用平度大花生制作的“平度花生大包”,成为市场新的消费热点;而有关餐饮企业所研发的平度大蒜水饺已经获得了“中国名点”的称号,用平度大姜生产的姜茶更是网销的热门产品。平度市在农产品到菜品(食品)的转化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这条路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不断显现,成为一个新的亮点。

平度菜品的国际化拉动了平度农产品的销售。平度市商务局积极推动平度菜品走出国门,通过有关注册中国烹饪大师的帮助,将用多种平度食材加工而成的平度名菜“热拌凉”连续两年成功的推向美国,受到美国人的追捧,使酒店对这道菜的点菜率提高了30%以上。平度有关菜品还不断走进了韩国、日本等。用平度食材加工的菜品不断国际化,这也拉动了平度农产品的销售,平度农产品出口额连续8年增长,今年1-10月份,平度农产品出口达47599万美元,保持了较好的成绩。

(平度市商务局 尹光尧  泮祥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