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粉墙黛瓦新农村安居乐业靓家园

——响水县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20日 12: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栋栋粉墙黛瓦别墅,在初秋的晨曦中醒来。8月19日一大早,响水县老舍中心社区恩覃社区60岁的村民夏老汉在自家小楼一层的餐厅吃过早饭,骑上电瓶车,沿着小区门口的柏油马路,去县城买中饭菜。他的老伴则在家门口院子里,趁着早凉一边做着手工活,一边和邻居谈闲聊天。像夏老汉夫妇俩一样,生活在老舍恩覃新型社区的村民,也都开始了紧张忙碌而舒心幸福的一天。

走进恩覃新型社区,立即能感受到这里的别样风景:河道干净整洁,两边绿树成荫,周围环境优美,清一色的二层小别墅如画卷般铺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意,享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别看我们这里是农村,但我们这里环境比城市还好呢!现在的居住条件跟以前比简直就是一天一地,以前我儿子总劝我搬到县城里住,现在倒是他三天两头来我这,说我这里住得舒服,而且离县城不远,很方便。”恩覃新型社区另一户入住村民老冯一边擦着农机具,一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响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有序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落实改善农民住房7155户,占市下达全年任务的71.3%,超过序时任务要求,其中进城1252户,入镇493户,新社区安置5203户,就地新建翻建207户。全县目前开工在建的新型农村社区39个,主体竣工17个,年内能够达到入住条件的32个。“两镇十村”共计划建设21个新型社区4180户,截至目前,已基本竣工13个,2149户竣工、2031户在建。目前大有镇淮河社区、南河镇薛荡社区、双港镇丰大社区、老舍中心社区恩覃社区等一期已经结束,部分农户已入住,其他镇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确保9月底竣工。

恩覃新型社区位于326省道北侧、沿海高速西侧,占地面积约135亩,小区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规划入住94户,房屋均为两层别墅及联排型住宅。据了解,恩覃新型社区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发挥了农民群众主体作用,规划由群众讨论,住宅设计由群众选择,工程建设由专业监理公司及群众代表共同监督。“从去年年底新型社区建成交付老百姓使用后,不少老百姓当即着手装修,今年3月份正式搬进来住了。目前社区配套设施已经完工,等到天气凉快些就开始着手绿化工程,到时候我们这边的环境可不比城里差呢。”恩覃村党总支书记刘正林自豪地对记者说,“新社区、新房子建起来了,老百姓也搬进来住了,后续的管理自然也要跟得上,我们就要考虑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不断提高管护水平和标准,这样才能确保新型社区长效运行。”

在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中,响水县注重挖掘打造鲜明特色。对于不同地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结合各地不同的地域风貌、产业发展、村落文化、特色资源等,因地制宜打造不同风格的特色村落,实现错位竞争、竞相发展,坚持农房姓农,体现乡村特色,保留乡愁文化。

南河镇薛荡村集中居住点内,新建成的一栋栋别墅鳞次栉比,西兰花大道旁一个田园风格社区令人耳目一新。“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邀请了响水设计院来规划,最终确定集中居住点的户型面积和建设风格。”薛荡村党总支书记薛国财说,薛荡村比邻西兰花大道,四面环绕高效农业,集中居住点就选择建在这里,社区环境档次提高,而且方便村民务工,颇受村民好评。

产业用工的需求,为推动农民集中居住创造了良好契机。大有镇淮河集中居住项目顺利推进,除了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关键在于有产业基础。与淮河新型社区一路之隔就是镇中小企业园,目前园区已入驻10家企业,用工需求超过1000人,“新型社区建设不是盖点漂亮的房子,必须有产业作支撑。像淮河新型社区,就是凭借紧邻304县道的地理优势,以镇中小企业园用工需求为支撑,住进社区的村民不仅能养活自己,而且幸福指数还有很大提升,真正让农民‘搬得进、稳得住、过得好’。”大有镇组织委员骆凯华对记者说。

粉墙黛瓦、绿篱花香,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一个个农民集中居住点花团锦簇、人丁兴旺。当前,响水县上下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奋力推动农民从“有房住”向“住得好”转变,进一步强化完成全年任务的目标意识,在完成好省下达改善3200户年度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不等不靠,督促指导各镇区加快推进、加快建设,突出“四类重点对象”,确保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真正把这一民生工程打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文/殷敏峰)

编辑:杨岚

关键词:社区 新型 恩覃 粉墙 黛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