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秋拍平稳收槌

2019年12月20日 12:53 | 作者:​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各主流艺术品拍卖公司逐渐落槌,201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情况显示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形势严峻。经历20年快速成长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目前正在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与旧有行业形态,积极地调整方向,寻求新的生存路径。

中国嘉德秋拍显示向暖信号

作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重要风向标,中国嘉德2019年秋拍为市场释放了理性中依然向暖的积极信号。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共有123件书画精品,总成交额达12.86亿元,产生3件亿元和15件超过千万元成交拍品。其中,大观近现代书画之夜81件作品总成交额达到6.6145亿元,成交率为74%,过千万元的拍品有7件。大观古代书画之夜42件作品则凭借数件高估价作品的成功拍出斩获6.247亿元。

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两个专场共188件拍品,总成交额达3.81亿元,其中,夜场收获3.34亿元,7件拍品超千万成交。其中,冷军的《小姜》以7015万元成交领衔,并连续两季于嘉德夜拍刷新纪录,此外王广义、白南准、李瑞年、黄显之、贺慕群等6位艺术家也悉数刷新了个人纪录。

中国嘉德2019秋拍瓷器及古董珍玩部共成交2.193亿元,举世罕见的清康熙御制铜鎏金释迦牟尼佛,也是流通领域中最巨大、最重要的一件清康熙宫廷鎏金铜像,最终以6325万元成交,而“紫泥春华———松涛园旧藏宜兴紫砂”则是第四次获得白手套。

在家具专场当中,费立哲神父旧藏明末清初“黄花梨福字纹大四出头官帽椅成对”和明末清初“黄花梨夹头榫大画案”两件珍品均以2070万元成交。国石篆刻两个专场成交喜人,总成交近3000万元,“物华天宝———松涛园旧藏重要田黄及印石篆刻”喜获白手套。田黄印是松涛园主人收藏的最大亮点之一,其中杨龙石刻“寿山田黄石平顶方章”以586.5万元成交。

古籍善本部分共有“古籍善本金石碑帖”“笔墨文章”两个常规专场和特别策划的“启功旧藏金石碑帖法书影本672种”,三个专场共取得6291.65万元的总成交。其中启功旧藏金石碑帖、法书影本672种表现出色,以2932.5万元成交。

翰海秋拍紧跟主流收藏需求

北京翰海2019秋季拍卖会日前落下帷幕,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法书楹联、紫瓯凝香-紫砂艺术、20世纪及当代艺术、当代书画、古董珍玩8个专场1950件拍品总成交1.92亿元,成交率77%。此次翰海秋拍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等常规板块均以中档价位拍品为主体,门类涵盖丰富,紧跟主流收藏需求。从拍卖现场的表现来看,阵容整齐、价位适中。

其中,古代书画和法书楹联专场达到90%以上的成交率,体现出品牌效应价值增长点的优势。同时,新买家入场以及更为多元的参与者,也很大程度提升了交易热度以及市场行情,也令人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向增加新的期待。

其中,封面作品文征明、仇英合作《寒林钟馗》经过长达十分钟的竞价,以远超估价的345万元成交,古画整体成交率超90%。受前序专场的延时,法书楹联专场首件拍品绵宁《楷书八言联》2万元起拍,引起现场及委托激烈竞争,竞价达数十回合,最终以57.5万元成交。楹联专场封面作品“末代帝师”朱益藩《楷书二十二言联》,书写于珍贵的宫廷云龙纹笺,此副对联3万元起拍,在多位买家的激烈竞争下,以83.95万元成交。作为最晚开拍的法书楹联专场,获得95%的成交率,为首日最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翰海秋拍推出的溥儒作品《钟馗》。该画作于“癸未(1943)端阳节”。此前几年,日本侵略者欲聘其在伪政权中任职,溥儒称疾不入城,坚不赴职。此时的他,隐居在万寿山中,以卖书鬻画为生。图上作者题诗云:“钟馗曾是开元见,从此人间鬼日多。明是将无来作有,撑眉努目奈人何。”这首诗出自元代程矩夫《己丑除夜留远斋十绝》,曾被收录《永乐大典卷之二千五百三十五》。溥儒引用此诗,表达的是在日寇横行之时,“人间鬼”纷纷,期盼能有钟馗再现,将小鬼们一起消灭。

保利秋拍近现代书画板块收官

成交率86.4%,17件超过千万元成交,1件过亿元拍品,这是本季保利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卖交出的答卷。北京保利2019年秋拍近现代书画板块日前收官,8个专场,680余件精品,最终斩获10.98亿元。

从拍品成交情况来看,近现代书画板块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李可染《万水千山》乃李家山水之典范,最终以2.07亿元成交,问鼎本场拍卖最高成交纪录,也是目前李可染拍卖市场第二成交高价。除此之外,傅抱石《听泉图》以5186.5万元成交,石鲁巨制《移山》以4255万元成交,徐悲鸿《雄狮侧目》以3335万元成交,齐白石《工笔花虫册》拍出3200万元,齐白石《松梅喜鹊》拍出2852万元,张大千《坐忘册》拍出2357.5万元,张大千《春山暮雪》以2300万元成交,李可染《苍岩耸翠图》拍出1667.5万元,张大千《桂林龙隐岩》拍出1552.5万元,吴冠中《月下玉龙山》以1495万元成交。

从专场角度而言,这一板块也有不俗表现,其中,“艺海宝藏———南洋重要私人收藏专场”斩获白手套,32件作品最终总成交1.32亿元。闻妙香斋藏画专场呈现38件标的,100%成交,最终斩获1.17亿元。“琳琅集———名家妙墨”专场总成交6756.02万元,成交率高达95%。郭秀仪藏齐白石《十全十美》册页以1529.5万元成交夺得本场桂冠,溥儒《观画图》以609.5万元成交位列第二。“翰墨千秋——名家法书夜场”总成交额5255.5万元,其中张大千《致张目寒信札(十卷五十通)》以1012万元成交,问鼎本场成交榜首,同时创造张大千信札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

(整理/付裕)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交 专场 书画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