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红楼梦》文化展国博开展

2019年12月20日 2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2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展出各类文物、文献、艺术品近600件套,展期三个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2019年重要的文化展之一。

《大观园图》(局部),清,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红楼梦学会和北京曹雪芹学会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协办,国内二十多家文博单位参展。展览旨在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红楼梦》文化传播、丰富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次展览分为“揭开一座文化高峰的面纱”、“经典的创作背景”、“不朽的文学巨著”、“广泛的文化传播”、“深远的文化影响”、“走向崇高深邃的中华文化精神”六个部分。展出与《红楼梦》有关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生活日用,不乏珍贵的名家手稿、鲜见的报纸照片、精美的绘画书法。

其中,藏于旅顺博物馆的孙温绘《红楼梦》图册为2004年后首次露面。北京西山曹雪芹故居题壁诗、贵州博物馆馆藏《种芹人曹霑画册》,《楝亭图》《楝亭夜话图》等推动红学研究重大发现的相关文物悉数亮相。此外,还将有各种各样的《红楼梦》版本、续本及译本,其中许多版本是首次公开露面。

对曹雪芹西山故居书房的1:1复原

11米书墙构成的长廊展出《红楼梦》相关著作近400件套

在观展过程中,观众还可以通过VR技术,走进书中的大观园,营造真实与虚拟相结合的丰满视觉效果。曹雪芹西山故居书房进行1:1复原,呈现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场景。11米的书墙构成的长廊展出了《红楼梦》相关著作近400件套,让观众更真切的感受到《红楼梦》的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文创设计团队通过对十二金钗每个人的故事描绘,并结合《大观园》的人物场景,截取出其中最能代表其人物的典故作为内容绘制的基础,汲取古代水墨画的人物表现方式,绘制了系列插画形象,并将这些形象同具体兼具实用功能的尺子、书签、笔记本等产品相结合,打造实用性和观赏性兼备的文创产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红楼梦 文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