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常山发布首张“宋诗地图” 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9年12月20日 20: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常山发布首张“宋诗地图”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宋诗地图” 常山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衢州12月20日电(记者 周禹龙)20日下午,全国首张“宋诗地图”在浙江常山发布。

作为千里钱塘江源头重点节点,百里常山江在1800多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自身独特的文化魅力。尤其是在宋代,常山县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宋诗更是宋代留给常山最重要的文化瑰宝,仅当前搜集到的宋诗就有千首之多。

近年来,常山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提出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文化品牌,既是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常山打造“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的盛举。

“宋诗地图”以现代常山行政区域为基础,根据宋代常山乡镇区域进行划分与命名。同时,选出了100脍炙人口的常山宋诗,在地图的相关节点上进行标注,方便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形象的了解常山江“宋诗之河”的辉煌历史。

设立“常山宋诗”研究基地和分中心,精心汇编《常山宋诗三百首》《常山宋诗一百首选注》等资料……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常山江“宋诗之河”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总规划长达4400米的县城段“宋诗文化长廊”建设进展顺利,462米核心段工程已基本完工。招贤古渡的修缮初显成效,杨万里诗歌纪念馆基本竣工,常山宋诗博物馆已被纳入“三馆两中心”项目,南宋贤相赵鼎墓“忠简古冢”考古和修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力助推了“宋诗之河“文化的开发,极大地提升了常山在宋代文化中的地位和份量。宋诗产品开发初显成效,招贤酒、宋诗扑克等产品相继问世,文旅融合不断深化,在培育文化品牌的同时,更有力推进了文旅融合。(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常山 宋诗地图 文化 宋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