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安理会未通过两份涉及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的决议草案

2019年12月21日 15: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0日电(记者徐晓蕾)联合国安理会20日就两份涉及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这两份在授权延期、跨境点等问题上提出不同主张的决议草案均未获得通过。

当天,安理会首先就比利时、德国和科威特共同起草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该草案提出,将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的授权延长一年至2021年1月10日;保留该机制既有四个跨境点中的三个;请求联合国秘书长在6个月内对跨境行动进行评估。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13个对该草案投了赞成票,但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行使了否决权。

随后,安理会对俄罗斯起草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该草案提出,将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的授权延长6个月,同时保留叙土边境上的两个跨境点。该草案获得了5票赞成、6票反对和4票弃权,没有达到通过所需的9票赞成。中国对该草案投了赞成票。

表决前,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里斯托夫·霍伊斯根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决议草案。

霍伊斯根称,叙利亚有超过400万人依靠跨境人道救援机制获得救助,并且有大量救援物资通过叙伊跨境点运送。

但涅边贾引用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说,依靠该机制的叙利亚人数量不是400万而是100万,而且在叙利亚政府收复失地的情况下,已有不少地区可转由境内渠道获得救助,而对方草案没有依据当前形势做出相应调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民众的人道援助。但关于设立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中方始终持保留态度。中方认为,叙利亚政府对改善叙人道局势负有首要责任,应首先考虑从叙利亚境内提供人道援助。跨境人道救援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结合地面形势发展及时进行评估,这种救援方式最终是要做出调整的。

针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指责中俄的投票立场带来“灾难性”后果,张军回应说,中方坚决拒绝美国等国家对中国投票立场的无端指责,中方的关切完全合理、合法。当前叙利亚的局面恰恰是有些国家的错误行动所致,真正应该反思的正是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对俄罗斯草案的反对票再次说明,他们的关心是伪善的,所奉行的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是将人道问题政治化的具体体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草案 跨境 人道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