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俄方披露俄乌天然气过境协议内容

2019年12月22日 08:03 | 作者:吴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 吴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1日披露了俄乌日前就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达成的原则性协议的内容。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俄气总裁米勒的话报道说,俄气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乌油气)约定将签署俄方通过乌克兰向欧盟供应天然气的5年期协议,其中2020年将供应650亿立方米天然气,2021年至2024年间每年供应4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双方约定,俄气将在12月29日前按照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裁定向乌油气支付包括滞纳金在内共29亿美元,之后双方撤销针对对方的所有诉讼,乌方同时放弃查封俄气在乌资产。

2018年2月,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裁定,俄气未按合同要求向乌克兰输送足量天然气,应向乌油气赔偿46.3亿美元。其中,冲抵乌方此前应付货款后,俄气应赔付乌方25.6亿美元。俄气多次表示不接受仲裁法庭的裁决。

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盟出口天然气最重要的过境国,俄乌两国天然气过境协议即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两国之前在欧盟斡旋下进行了多轮谈判,均未取得进展。12月19日,在欧盟和德国的斡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在柏林就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达成原则性协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天然气 过境 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