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特写:神山村围炉夜话

2019年12月22日 21:21 | 作者:胡振华 范帆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2月22日电   题:特写:神山村围炉夜话

新华社记者   胡振华、范帆

暮色渐浓,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一片宁静,空气中透着寒意。晚饭后,65岁的村民李宗吾在家中大厅生起炭火盆,吆喝着邻居过来烤火。

李宗吾家位于神山村的中心位置,因此成了小山村的“议事厅”,村民们喜欢聚在这里,聊聊家长里短。可如今,闲适的日子远不如过去那般频繁了。“前不久我刚把几间屋子改造成民宿,现在是幸福地忙碌嘞。”李宗吾边说边拾掇着厅里货架上的农产品。

入冬后,井冈山进入旅游淡季,神山村的“议事厅”又热闹起来。晚上七点半,村民们在火盆前围了一大圈,你一言我一语。聊得尽兴时,村支书彭展阳灵机一动,引出话头:“新年马上就到了,大伙都来说说,2019年生活有哪些新变化?”

“也没啥大变化,就是一些人家的存款本上多了两个零。”村民彭小华的回答,惹来一阵哄堂大笑,盆炉里的火开始旺起来。

神山村坐落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这里平均海拔800多米,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曾是井冈山一带典型的贫困村。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住的是土坯房,红薯山芋当主粮。”78岁的老支书彭水生又说出了这句顺口溜,“村里变化大,咱们时刻得记住贫穷造成的窘迫和无奈。”

屋里一阵沉寂。彭展阳朝盆里加了几块木炭,冒出的火星不时发出“噼啪”声。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市考察时,来到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户、烈士后代。他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随着一系列精准脱贫举措落地见效,神山村甩掉了贫穷的帽子,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羊肠小道变成宽广平坦的柏油路,透风漏雨的土坯房变成了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游客纷至沓来让这个一度要整体搬迁的山村重现生机。今年,神山村的游客数量突破32万人次,同比增长14%。目前神山村已有21户发展农家乐,8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中。

“忆苦思甜,美好生活不容易,关键要珍惜。”年近半百的罗林根打破了沉默,“就比如农家乐,宁可少赚一点,也要注重品质和口碑。”

“说得好!全村脱贫两年多了,但村委会一直想着怎么巩固提升、不返贫,大家的觉悟都很高。”彭展阳有些激动。

“我有个问题,怎样让游客停留时间更长?”坐在角落里的彭青良顿了顿,把凳子朝大伙靠了靠。今年47岁的彭青良过去在外打工,回乡创业后重拾酿酒的老本行。在他家柜台上,各种果酒琳琅满目。

“要丰富旅游业态,拓展增收渠道。”驻村帮扶干部李燕平说,目前村干部正在对接红色培训机构来村里发展研学旅游。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神山振兴学院马上建好,红色培训有了场所,精品民宿也将正式开张,村里的旅游协会还要加强对大家的培训,游客留在神山村的时间肯定会更长。”李燕平接着说。

“嗯,明年会更好。我给老的顺口溜添个新结尾:如今神山大变样,家家户户新农庄,党和国家政策好,年年都有新气象!”彭水生提高了嗓门说。

盆里的炭火越烧越旺,暖意融融的氛围中,大伙对未来有了新打算。

“开春后我要把农家乐的规模再扩大。”“我要把菜炒得更有味,争取更多回头客。”“明年希望我儿子娶个媳妇回来!”……

夜深了,屋外月光皎洁,不时传来几声狗吠,屋内炭火盆的红光映照在村民们的脸上,一张张笑意盈盈。(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山村 特写 :神 围炉 夜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