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央发布“民企新28条” 这些重磅举措利好民企

2019年12月23日 07: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李金磊)民营企业再迎重磅利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对外发布,提出了诸多具有含金量的举措,力挺民企改革发展。这份文件被外界称为“民企新28条”,都有哪些重磅举措,一起来看。

资料图: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线路铁塔中间验收完成。张江南 摄

资料图: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线路铁塔中间验收完成。张江南 摄

放宽准入

——电力、石油等行业放开竞争性业务

长期以来,民企进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存在隐形障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仍然存在,民企无法进入参与市场竞争,制约了民企的发展空间。

《意见》提出,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同时要求“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其中,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表示,这有助于解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问题,开拓民营企业的经营范围,最重要的是通过公平合理的竞争,可以大大提高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亦给老百姓带来了福祉。

纳税人体验办税服务。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纳税人体验办税服务。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民营企业 民企 企业家 融资 提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