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17834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2019年12月23日 07:54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7834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2019,数说变化】

【数说】17834亿元,一个激发活力的数字——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见闻】“减税降费送来大礼包,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底气。”说起减税降费,不少企业都有共同的感受。

江苏省东海县是有名的“水晶之乡”,在东海水晶城,有3000多户水晶商家,络绎不绝的人流让交易大厅热闹非凡。在这片繁荣景象背后,97%的商户能够享受到今年以来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每月减税共计200余万元。

“减税为企业节省了资金,拓展了发展空间。”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睿就是这97%中的一员。

小微企业一直是减税降费政策精心呵护的对象。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自1月开始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标准。这些政策为小微企业节省了资金、减轻了压力。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的提高,显著改善了月营业收入3万元至10万元企业的经营状况,这些企业的营收收入提升幅度高达8.7%。

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崛起,同样离不开减税降费的支持。日前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5G智慧灯柱、AI云脑等众多高科技产品纷纷亮相。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超智能3D打印机和层次丰富、细腻精致的打印品,引得观众连连称赞。创想三维联合创始人刘辉林说,创想三维的研发关键期恰逢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新政出台,企业2018年扣除金额达1106.62万元。

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减免税额最多、受惠力度最大的群体之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降低,为企业进一步松绑,留出更多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7035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4426亿元。数据背后,不同行业的活力正在不断被激发,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活水、增后劲。

【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今年以来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企业社保缴费等多方面,减税力度空前,覆盖面广,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和痛点,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发展潜能的重大举措。

这些政策在拉动国内消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进消费方面,降低增值税税率后,企业可以盘活更多资金用来涨工资、加大研发投入、增加投资等;对于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降低增值税税率会带来产品含税价格的下降,使得企业减税降费的红利传导到消费端,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今年初出台的针对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就业方面作用巨大,增添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

(本报记者 鲁元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减税 企业 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