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前11月中国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 企业占比达64.7%

2019年12月23日 07:5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前11月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新数据 新看点⑥)

专利注活力 创新添动力

“洱海、滇池、巢湖,都用上了我们的净水专利技术!”回顾一年来的发展,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底气十足。底气来自其水处理行业领先的“膜技术”和拥有的500多件专利。今年,碧水源申请各类专利85件,其中发明专利28件,站上新台阶。

今年,我国环保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碧水源依托自主研发的膜生物反应器、双膜新水源等专利技术,在云南省洱源县建成出水达到地表水Ⅲ类(湖、库)标准的污水处理厂,为洱海保护树立了标杆,也打开了水环境敏感地区治理的大市场。“有了专利,就有了参与技术竞争的‘金刚钻’。”文剑平说。

专利是创新的基石。今年1至11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41.7万件;截至11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件的目标。

123.8万件发明专利申请意味着什么?可以用4个数字来解析。

“64.7%”——“深耕市场前端,企业能敏锐捕捉到技术的最新需求。”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副总裁金超说。作为一家工业智能企业,天泽智云今年共完成26件发明专利申请,涵盖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方向。公司与中车青岛四方合作攻关的“高速列车轴承故障预测”项目,已建成20多种故障模式识别模型,精准率超过90%,使高铁维修维护成本大幅降低。

今年1至11月,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占比达64.7%,显示出更加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

“91.4%”——“今年接的项目数量增长不多,质量却明显提高了。”王晓星是北京一家专利代理机构的负责人,今年他明显感受到,很多创新主体都在主动调整和规范申请行为,专利“含金量”明显提升。王晓星认为,如今申请专利的主体更加看重“技术被保护之后,能带来什么价值”,有些还会为此进行专利导航、专利布局。

1至11月,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职务发明占比达到91.4%,专利申请由数量增长转向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新阶段。

“937亿元”——“我们是一家轻资产企业,房子不是我们的,设备也不是我们的,靠一件专利,就拿到了300万元贷款!”让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秀芬喜出望外的是,一件水下推进器专利就为公司带来300万元的资金“活水”。

“核心技术正给我们带来更多价值。”声扬科技首席科学家张伟彬也有同感。凭借一系列声纹识别领域的高价值专利,这家成立不到3年的初创型科技公司,顺利获得深圳市南山区政府的科技金融贴息资助,新技术迅速落地应用。

今年,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大幅提升。1至10月,全国新增专利质押融资项目5163项,质押金额9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31%。

“14万件”——“自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微软就大力投入研发领域。今年,微软在华专利申请数量达823件,中国已成为微软全球研发力量的重要一环。”微软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说。

1至11月,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4万件,继续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选择在中国申请专利,显示出国际社会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利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运用的桥梁和纽带。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其意义在于为发展提供巨大的驱动力。面向未来,我国不断提升的科技实力和创新活力,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图表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明专利 专利申请 专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