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西河池:把绸产业做成国际大生意

2019年12月23日 09:3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广西河池:

把绸产业做成国际大生意

本报讯 记者童政、通讯员龙照勇报道:近日,中国丝绸产业发展合作高端峰会暨丝绸展销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开幕。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在峰会上表示,要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紧扣培育河池千亿丝绸产业集群目标,打造河池市丝绸产业生态圈,逐步覆盖广西、广东以及东南亚等地,并借势“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向欧亚延伸,形成辐射全球的丝绸产业中心。

近年来,河池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桑西移”机遇,大力发动群众种桑养蚕,桑园面积、养蚕量、鲜茧产量逐年增长,形成了“世界桑蚕看中国,中国桑蚕看广西,广西桑蚕看河池”的发展格局。古老的丝绸产业,正在河池这片充满希望的红色热土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目前,河池市桑园总面积发展到94万亩,鲜茧产量13.8万吨,鲜茧产值60.8亿元。桑蚕规模连续14年稳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其中宜州区桑园面积36.19万亩,桑园面积和鲜茧产量连续15年成为全国桑蚕茧第一大县。

在桑蚕茧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后,河池市积极打造桑蚕全产业链。河池以打造桑蚕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引导蚕农和茧丝绸企业加强桑蚕资源多用途开发利用,改造提升丝绸一二三产业,促进三次产业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随之,“茧—丝—绸”“蚕沙—有机肥”“桑—菇—肥”等循环利用模式应运而生,“工业+旅游”也玩出“新花样”,世界各地游客不仅可以到河池茧丝绸企业参观生产流水线,还能游桑园、摘桑果,选购优质丝绸品,品尝桑葚酒、桑叶鸡、桑鱼汤、桑叶馒头、特色蚕蛹等“蚕桑大餐”。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加快丝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河池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5月主动上门与我国丝绸制造业龙头企业——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姻”,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充分释放行业龙头溢出效应。此外,河池市以科技创新、创意和创造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广西蚕业人才小高地、广西蚕业博士工作站、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建立桑蚕科研示范推广新型服务体系,推动桑蚕产业机械化、工厂化,促进桑蚕产业多元化发展,多项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何辛幸介绍,为了培育千亿丝绸产业集群,建设辐射全球的丝绸产业中心,河池市正致力于将河池·宜州工业园区打造成中国西部最大的丝绸工业园区。同时,按照全产业链思维,推进桑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宜州刘三姐桑蚕高效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推动桑园建设规模化、桑蚕养殖省力化、种养结合绿色化,不断延长桑蚕产业链。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产业 丝绸 桑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