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北“厕所革命”实施两年:服务人性化 群众享方便

2019年12月23日 10:1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河北省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两年,推动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开放

急群众所急 烦事变暖事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河北制定方案,倡导共享厕所,要求商业街、宾馆饭店等商业服务机构厕所对外开放,并引导鼓励沿街的非涉密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

公厕虽小,却影响着老百姓的民生获得感。然而,受制于土地规划、管线建设、管理维护等诸多因素,不少城市存在公厕数量不足、布点不合理等问题,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便与尴尬。在人流密集的主城区增设公厕,又面临较大的难度和成本。

河北制定《河北省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在新建增设固定、移动式公共厕所基础上,多渠道增加厕所有效供给,要求商业街、宾馆饭店等商业服务机构厕所对外开放,并引导鼓励沿街的非涉密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厕所可统一规划,明确标识,挂牌开放。

河北“共享厕所”推行两年,成效如何?“开放”后还有哪些难点、堵点?群众切实享受到方便了吗?

明确标识、挂牌开放,群众感觉挺方便

张家口桥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坐落在繁华的商业区,门前总是熙熙攘攘。

近日,家住附近的铁路职工李先生,去路对面商场买东西的路上,突感内急,路过政务服务中心,便走进一楼大厅,沿着内部指示线路,来到一楼的厕所方便。

“我看到门口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指示牌,就放心进来了。”李先生说,“别看路口斜对面的公厕直线距离没多远,过去还要穿好几条马路;去商场里找厕所,得七拐八拐。”

去年6月以来,桥东区桥东公厕管理处联合城管执法局,上门动员沿街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

“起初一些单位有顾虑,但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下,大家纷纷同意尝试。”桥东公厕管理处主任梁德刚说。

目前在桥东区,包括商场、星级酒店、行政事业单位在内共90家公共场所积极响应,开放内部厕所。在桥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门口,醒目位置挂着“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蓝色指示牌,还标明了开放时间段。“厕所开放后,周边市民来的多,几乎每半个小时就得清洁一次。”保洁员张秀玲说。

推进共享,管理标准化,服务人性化

推进“共享厕所”,不仅是挂牌、开放这么简单。

除了统一安装标识,推进日常管理标准化、精细化也至关重要。河北各地住建城管部门引导厕所管理单位制定“六无四净两通一明”的统一管护标准,即无溢流、无积便、无烟蒂、无杂物、无蚊虫、无臭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水通、电通,灯明;合理配备厕所管理人员,做好厕所卫生保洁;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宣传指导。

为向市民和游客提供便利的如厕服务,邯郸市峰峰矿区城管局推广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和先进冲洗技术,不定期对开放单位厕所保洁质量进行考核评优。

张家口桥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修建无障碍斜坡通道,铺上防滑毯,并在厕所里安装了残疾人专用无障碍设施。

“厕所对外开放后,工作量大了,但我月工资也涨了100多元。”张秀玲说。

改造硬件,开发电子地图,让厕所不难找

内部厕所“共享”,对各单位硬件设施也是极大的考验。

“一些单位厕所设施老旧,来的人多了一时难以承载,急需改造提升。”河北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张晗说。

张家口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公楼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楼房,设施陈旧。内部厕所挂牌开放后,下水管经常堵塞。为此,支队投入3万元,将过去的铁管换成PVC管,并重新装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共享厕所”仅能靠门口的标志识别,有些群众并不知情,造成一些单位内部厕所开放后使用率不高。

据河北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介绍,省住建厅正在开发推广“厕所电子地图”等小程序,通过网络平台的宣传推广,解决厕所难找的问题。

在廊坊,打开“廊坊智慧公厕”小程序,选择“附近公厕”,屏幕上附近的公厕就密密麻麻地显示出来,不同颜色分别代表街边公厕或社会单位内部开放厕所。随手点击一个公厕,该公厕名称、距离、地址等信息一目了然。

“开放了自家厕所的小门,打开的却是城市文明的大门。”一位游客说。

方便之余的思考(记者手记)

人都有“三急”。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是不少城市遭遇的“成长的烦恼”。然而,中心城区寸土寸金,老旧城区基础设施普遍老化落后,新建公厕往往难度较大。

“共享厕所”的出现,为治疗这一“顽疾”提供了新思路。在不影响自身办公、营业的前提下,鼓励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既体现人文关怀,也能有效填补城市基础设施的短板,让城市更加文明、宜居。

百姓需求无小事。广大群众对城市的幸福感,往往就体现在乘车、上厕所等一件件小事上。在民生小事上下大功夫,让更多群众享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无疑是城市文明最好的写照。

张腾扬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厕所 公厕 内部 开放

更多

更多